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和2019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5-22 11:5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紅介紹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情況和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和2019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5月28日至6月1日在京召開。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先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紅女士,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情況和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還有: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先生,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先生。

下面,先請王炳南先生作簡要介紹。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副部長 王炳南: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下面,我向大家介紹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有關情況。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5月28日到6月1日在北京舉行。京交會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共同支持。本屆京交會的主題是“開放、創新、智慧、融合”,將由來自130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和機構,在12個服務貿易領域進行展覽展示、洽談合作。

5月28日上午舉行全球服務貿易峰會暨開幕式,展會期間配套舉行120多場論壇和110多場推介洽談活動,全球政商界朋友們匯聚一堂,共同探討服務貿易發展趨勢,提出深化創新合作舉措,並將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貢獻京交會智慧,提升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水平。京交會是中國政府在服務貿易領域裏舉辦的唯一的國家級展會,是服務貿易領域的國際性盛會。今年京交會可以用四個特點來概括:

一是定位更準。優先發展服務貿易是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我們推動提升了京交會定位。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京交會定位於“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展會”。圍繞這一新定位,從本屆開始展會由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更名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更名後的京交會將致力於面向打造品牌、擴大影響、引領全球和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二是頻次更快。從今年開始,京交會將由兩年一辦調整為一年一辦,這一變化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東盟博覽會等展會之外大型涉外機制性展會所少有的,充分體現黨中央、國務院對辦好京交會十分重視,寄予厚望。

三是規模更大。今年京交會展覽面積從以往的5萬平方米,大幅度增加到3倍,達到了15萬平方米,還首次嘗試設立一批分會場,將CBD、故宮、金融街等北京重要地標和功能設施全盤納入到京交會統籌資源,充分展示北京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特色與廣闊空間。

四是國際化水平更高。按照京交會“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定位,我們廣泛邀請了境內外政商代表和客商參會參展,得到了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參加京交會的國家和地區數量比上年大幅度增加,具有廣泛的國際代表性,共有21個國際組織、13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其中服務貿易額居世界前30的國家和地區、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合作協議的國家都將參展參會。泰國將擔任本屆京交會的主賓國。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當前世界已經進入了服務經濟時代,服務業和服務貿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國際貿易發展的新動力,京交會是中國作為服務貿易大國,推動中國和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們將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一道,把京交會打造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級、國際性展會,引領中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活力。借此機會,也感謝國內外各界朋友對京交會籌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感謝記者朋友們關注京交會、宣傳“中國服務”、傳播“中國聲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王炳南副部長。下面,請王紅女士作介紹。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紅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王紅:

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剛才王炳南副部長把京交會的總體情況向大家進行了介紹,下面,我們就把北京市籌備進展工作的情況向大家通報一下,很高興向大家介紹2019年京交會的相關情況。在此,我首先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媒體朋友一直以來對京交會的關注和支持表示真誠地感謝。

正由王炳南副部長所説,今年的京交會是更名之後的首次亮相,也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京舉辦的一場重大的國際經貿活動。自籌辦以來,北京市與商務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各相關國際組織、國家和地區、境外商協會、各國駐華使館以及國內各省區市廣泛支持,積極參與,目前各項工作準備就緒。

2019年京交會的主題是“開放、創新、智慧、融合”,重點圍繞科技、文化、健康、商務等服務領域,著力在引領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前沿理念、先進技術、創新成果、行業標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大會採取“一主多輔”方式,設置1個主會場,10個分會場,舉辦約15萬平方米展覽展示、236場論壇會議洽談活動,包括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國際論壇、行業大會、專題論壇等百餘場論壇會議和國別推介、省區市推介、行業洽談等百餘場洽談交易活動,全面展示北京市服務貿易發展的情況以及服務貿易與市民生活的關係。主會場設在國家會議中心及周邊奧林匹克慶典廣場和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分會場設在東城的王府井商業街、西城的金融街、朝陽的CBD、海淀的中關村、石景山的首鋼園區、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昌平的回天地區、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莊館及順義新館、故宮博物院。

截至目前,本屆京交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將有21家國際組織參展參會,其中9家將舉辦國際論壇等活動。130個境外國家和地區、160余家境內外商協會及機構參展參會。其中,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131個國家其中的98個參展參會。服務貿易前30強國家和地區以及與我國簽署服務貿易合作備忘錄的14個國家全部參展參會。剛才王炳南副部長説了,泰國是本屆京交會的主賓國。

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5個計劃單列市和瀋陽市參展參會,福建省是本屆京交會的主賓省。

已經確認有3位外國前政要、12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及境外部級嘉賓出席,1位歐洲科學院院士、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2位中國科學院院士及300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參會併發表演講。

目前,共有7998家企業及機構參展參會,其中,1690家參展,6308家參會,這些企業中,有614家跨國公司和行業知名企業,63家世界500強。此外,還將有3.6萬名客商及代表,150余家媒體、500余名媒體記者參展參會。

各位來賓、媒體朋友們!

2019年京交會即將拉開帷幕,希望新聞界的朋友們一如既往地支持關注京交會、宣傳京交會,組委會將竭誠為媒體朋友和廣大參會的客商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期待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舉辦一場精彩紛呈的服務貿易盛會,推動國際服務貿易高水平合作與發展。

謝謝各位。

壽小麗:

謝謝王紅副市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王部長。你剛才介紹,當前世界已經進入了服務經濟時代。請您具體介紹一下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狀況以及下一步的發展方向。謝謝。

王炳南:

京交會要集中展示中國服務貿易情況,也要集中展示世界服務貿易發展趨勢,應該説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我也借此機會介紹一下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總體情況和下一步發展方向。

可以説,當前中國的服務貿易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全球已經進入了服務經濟時代,服務業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增長極。隨著數字經濟廣泛普及,數字技術迅速發展,製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服務的可貿易性也大幅增強,服務外包化、數字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服務貿易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我國也在加速向服務經濟轉型。我這裡有2018年的一組數據。2018年,中國服務業佔GDP比重已經達到了52.2%,高於第二産業11.5個百分點,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一大行業部門和經濟增長主要的驅動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服務貿易發展。近年來,先後出臺了促進服務貿易發展一系列重要文件,部署開展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逐步完善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政策體系,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力度前所未有。商務部也會同相關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推動服務貿易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和對外開放的新動力。目前,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呈現了如下幾個特點:

第一,規模逐步增長。“十三五”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平均增速高於全球,2018年服務貿易進出口額達到了5.24萬億,同比增長了11.5%,已經連續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務貿易佔外貿比重從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

第二,結構持續改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穩步增長,2018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達到了1.7萬億,同比增長了20.7%,佔服務貿易進出口比重達到32.4%,比上年也提升了2.5個百分點。

第三,開放格局進一步優化。2016年在15個省市啟動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試點進入了深化階段,六項開放舉措基本落地,同步推進了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13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他們與自貿試驗區、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協同發展,形成了全面推進服務貿易對外開放的體系。

第四,市場更加多元。目前,我國已經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往來,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服務進出口額達到了1217億美元,佔我國服務貿易總額的15.4%。近年來,我們分別與中東歐國家和金磚國家簽訂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服務貿易合作倡議》《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已經有14個國家與我國建立服務貿易雙邊合作機制。

今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季度服務進出口額達到了1.29萬億元,同比增長了2.6%,其中服務出口實現了4634.9億元,同比增長了10.3%。新興服務進出口實現了4580億元,同比增長了12.6%。

新形勢下,黨中央、國務院把優先發展服務貿易作為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我們著重從如下五個方面推動服務貿易發展:

一是完善體制機制。在服務貿易管理體制、開放路徑、促進機制、政策體系、監管制度、發展模式等方面加強探索,加快體制機制和政策創新,逐步建立新時代符合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特點和需要的發展路徑。二是搭建發展平臺。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著力打造服務貿易創新高地,建設好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推動服務外包産業轉型升級,推動13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積極拓展文化貿易。在數字服務、中醫藥服務等領域研究建立一批新的特色服務貿易基地,推動形成“一試點、一示範、多基地”的開放發展新格局。三是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推動服務業高水平對外開放,通過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舉措,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特定區域率先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四是創新發展模式。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推動服務外包數字化、智慧化、高端化轉型,培育中國的綜合服務提供商,拓展新興服務貿易不斷地培育新業態、新模式。五是拓展合作空間。積極拓展與服務貿易重點夥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貿易合作,繼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大優質服務進口,持續辦好京交會,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展會。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京交會已經舉辦了五屆,成為中國與各國服務貿易交流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本屆京交會預計將取得哪些成效?謝謝。

王紅:

這屆京交會和往屆比,確實在成果方面我們有更好的預期。首先,在達成聯盟平臺類成果方面,我們組委會將發起組建京交會服務貿易展望委員會,發起成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聯盟的倡議,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會,引導京交會行業專題板塊成立約10個行業發展聯盟,推動形成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長效機制。

第二,權威發佈類成果。相關政府部門、權威機構將發佈《中國電子商務報告(2018)》、《全國會展産業政策法規白皮書(2018)》等近30項行業發展報告、發展指數、榜單排名等相關內容,引導行業實現更好發展。

第三,新技術新成果發佈類。相關企業將發佈5G行業應用、區塊鏈應用、智慧停車雲平臺、物聯網公有雲平臺、AI陪護機器人等近10項新模式、新成果,引領企業創新發展。

第四,交易簽約類成果。組委會將廣泛組織服務貿易領域的採購商、供應商,並提供項目徵集、貿易撮合等相關服務,促進洽商合作,力爭實現商家滿意的交易額。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本屆京交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港澳地區的參展情況怎麼樣,呈現哪些新的亮點?謝謝。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 閆立剛:

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加此次京交會的情況,與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131個國家中,有98個將參展參會,參與率近八成。其中有60個“一帶一路”國家將舉辦展覽展示或論壇會議活動。圍繞“一帶一路”主題舉辦“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一帶一路”綠色創新論壇,“一帶一路”中餐發展研討會,舌尖上的“一帶一路”等10余場論壇會議活動,探索“一帶一路”服務領域合作的新空間。

關於港澳臺地區參加這次京交會的情況,自首屆京交會以來,香港、澳門、台灣地區連續多屆參加京交會,加強了兩岸三地服務貿易廣泛又有深度的合作。在2019年京交會期間,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搭建185平方米的展區,通過大型展示幕墻、多媒體、體驗館及展板的宣傳,展示香港商務服務平臺及各項世界級專業服務,如何幫助內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同時,也會展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的角色和優勢。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搭建185平方米展區,展示澳門的營商環境、服務業概況及機遇,領域包括金融、環保、運輸及物流,會展業、電子商務、旅遊業、文化創意等多個服務貿易重點領域。在2019年京交會期間,北京服務貿易協會組織了台灣民窯藝術坊、永成旭有限公司、依林貿易有限公司等21家台灣企業在文博會搭建展區,展區面積180平方米。展示內容涵蓋了文創藝術、設計、教育等領域,希望借助京交會的平臺展現台灣地區的服務業獨特優勢、交流經驗、拓展業務。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剛才介紹到京交會是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平臺,請您具體介紹一下京交會對於服務貿易發展起到了怎樣的促進作用?謝謝。

王炳南:

京交會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是中國與世界各國服務貿易交流的一個重要平臺,對於促進中國服務貿易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簡要梳理一下,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推動服務貿易擴大開放。京交會集中展示了中國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開放政策和最新成果,是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的一個平臺,平臺作用非常明顯。它既推動中國服務“走出去”,也幫助外國優質服務“走進來”。我們與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就是要吸引世界各國推廣優質服務、擴大對華服務貿易合作,促進服務貿易開放發展。

二是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我們要把京交會打造為廣泛展示和傳播全球服務貿易領域的新理念、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成果平臺,去引領服務貿易發展方向。本屆京交會將集中展示新業態、新服務,發佈國內外行業權威報告,繼續引領服務貿易發展新趨勢。

三是深化國際貿易國際合作。作為全球首個涵蓋了12個服務貿易領域的綜合性交易會,京交會吸引了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8000家的參展企業和機構,有3.6萬名客商到會,全國各省(區、市)都將組團參加,將要達成一批合作協議。剛才,王紅副市長在介紹中對預期成果也有一個展望。可以説是有力地促進中國服務貿易與世界其他各國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國際合作。謝謝。

路透社記者:

請問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服務貿易結構方面的問題?我們注意到,我們和美國之間服務貿易方面逆差比較大,根據美國方面數據,可能是400億左右。也有人猜測,2018年的時候,在貿易摩擦升級的情況下,是不是在服務貿易方面會採取一些回應的措施?謝謝。

王炳南:

請我的同事冼國義司長簡要介紹一些情況。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 冼國義:

我不知道您這裡的結構是指産業結構,還是國別結構?

路透社記者:

國別結構。

冼國義:

從國別結構來看,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夥伴是香港,香港大體上佔了20%多,美國是我們的第二大服務貿易夥伴,佔了17%左右。前五大貿易夥伴大體佔我們整個服務貿易的55%左右,這是一個總的結構。您剛才還談到了服務貿易的逆差問題,總的來看,中國對外服務貿易是逆差的,去年是2000多億美元,對美國也是逆差。關於您談到的對美立場問題,其實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如果有新的消息,會進一步的發佈,請您關注。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這個問題請提問給王部長。您剛才在介紹到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服務貿易進出口狀況時,展現出了非常喜人的成績。同時,我們也看到知識密集型高端服務出口是我們服務貿易結構中的一個亮點,您認為知識密集型這樣的高端服務,對於我們來説是一種怎樣的底氣或者韌性的表現?

王炳南:

你剛才談到的服務貿易逆差、中國服務貿易的一些亮點,我剛才介紹了,涉及到相關的具體數字,請冼國義司長簡要介紹一下,詳細的可以利用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再發佈。

冼國義:

謝謝您關心我們服務貿易發展的情況。這幾年我們服務貿易發展總體情況是不錯的,首先是增長比較快,剛才王炳南副部長已經介紹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服務貿易總體發展情況,勢頭是不錯的,一季度總體增長了2.6%,其中出口增長了10.3%。這個趨勢我們感覺還會進一步保持。您剛才講到結構問題,就是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的發展情況,這幾年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實際也成為我們整體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推動力。

從結構來看,我這有幾個數字,服務貿易十幾大類中,我們在出口中佔比最高的是其他商業服務,比如會計、法律等很多商業服務,它的出口占比佔到了28%,這是最大的一個比例。第二大比例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佔了17.4%。第三大比例是運輸,佔了16%。這三項佔了超過60%。其中前兩項,我們認為它還會保持一個快速發展的勢頭,為什麼呢?因為前兩項,就是其他商業服務、電子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主要是通過服務外包,也就是承接其他的國家服務外包的方式實現的。這幾年我們在服務外包方面,積累了很強的優勢。在運輸方面,和貨物貿易相關,和我們的旅行相關,和出境相關。未來看,我們認為,對外貿易和人員的國際流動情況增長也會比較快,所以對運輸服務,我們覺得也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增長。同時,在服務業的擴大開放上,在國內服務業發展上,都會有很多新的政策措施出臺,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總體是在提升的。所以,從這些情況來看,我們認為未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前景是很好的。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剛才幾位領導在介紹過程中都提到國際化水平提升是本屆京交會的一大特色亮點。能不能請介紹一下,本屆京交會在國際化水平提升方面有哪些具體的表現?謝謝。

王紅:

我來介紹一下,和往屆相比,本屆京交會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我想以一組數據來説明情況。

一是國際組織的參與度比往屆要高。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21家國際組織確認參會參展,其中有9家要舉辦國際論壇等相關活動,國際組織的參與度與歷屆相比創了新高。

二是境外國家和地區參與度也很高。泰國、德國、英國等130余個國家和地區已經確認參展參會,其中86個國家和地區將組團辦展辦會,這個數字也是創了歷屆的新高。

三是“一帶一路”國家參與度也很高。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131個國家中,有98個確認參展參會,參會率近八成。

四是服務貿易發達國家和地區參與度也很高。服務貿易前30強國家和地區全部確認參展參會,此外,與我國簽署服務貿易合作備忘錄的14個國家也全部確認參展參會。

五是知名跨國公司參與度也很高。共有614家跨國公司和行業知名企業含摩根大通、施耐德、松下、華為、中國聯通、阿裏等63家世界500強參會,這個數字也創歷屆新高。

謝謝您的提問。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