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2019年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中統籌安排激勵資金

2019-05-23 13: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介紹2018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情況,並答記者問。

【趙辰昕】謝謝您的提問。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進一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有關精神,切實做好相關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根據各省(區、市)2018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和投資執行等情況,綜合評選出排名靠前、代表性較強的省份,經公示並報請國務院同意後,最終確定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貴州省和陜西省作為激勵省份。

2018年,這些省份積極採取各項政策措施,加大補短板、穩投資工作力度,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湖北省圍繞項目儲備庫、建設庫、達效庫“三庫”抓推進,盯緊多種資金渠道形成合力,聚焦投資審批標準化、報建簡便化、服務便民化、監管常態化“四化”抓改革,有力促進了全省投資穩定增長。湖南省全力推動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148個重大項目建設,推進以“五個100”為抓手的産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實施激活民間投資23條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四兩撥千斤”的帶動作用。四川省堅持把投資項目作為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組織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紮實推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20條措施落地,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加強綜合金融服務,實施財金互動政策。貴州省堅持“擴大有效投資與優化投資結構並重”,圍繞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舉、基礎設施投資和産業投資並舉、政府投資和民間投資並舉,繼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充分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在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同時,不斷加大補短板、穩投資力度。陜西省制定實施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意見,出臺《陜西省工業穩增長促投資21條舉措》,有序推進PPP三年行動計劃,設立投放陜西新型城鎮化基金、陜西鐵路建設基金,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十大行動,優化投資考核評價機制,為全省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目前,我委正按照國辦關於貫徹落實激勵措施工作要求,依據有關管理辦法,結合各省項目需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中統籌安排激勵資金,有的激勵資金已經正式下達,有的正在履行下達程序。我這裡特別想跟大家報告一點,這些激勵資金都會精準用於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補短板項目建設,確保形成的是有效投資,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堅決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地方典型經驗做法交流推廣力度,有效引導激勵各地方,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按照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繼續加大補短板、穩投資工作力度,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