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正起草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

2019-05-24 13: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科技部在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下一步有哪些部署?謝謝。

【楊鹹武】

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科技部是國務院推動中小企業聯席會議的成員單位,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方面,配合工信部開展相關方面工作。科技部的工作重點主要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培育發展。大家知道,科技型中小企業中絕大部分都是民營企業。因此,我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發展,也就是在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科技部的工作特色主要是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方面。

長期以來,我們主要是通過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建立國家高新區、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等,包括最近正在開展的“雙創”活動,來加強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培育,支持民營經濟發展。通過這些舉措,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現産業化,來支持我們民營科技企業的培育發展。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從政策上,我們最近正在起草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個意見正在制定過程當中,即將出臺。同時,我們也聯合工商聯出臺了推動民營科技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政策上來支持民營企業的創新發展。

二是繼續擴大對民營科技企業的服務,加強相關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建設。去年底,已經修訂了科技企業孵化器管理辦法,進一步引導促進科技企業孵化器的發展,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培育科技型創新創業生態。

三是積極推動落實相關的減稅降費政策。比如,在民營科技型中小企業這方面,一共有8.4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享受到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相關政策,過去加計扣除的比例是150%,現在達到175%。光這一項政策落實,科技型中小企業加計扣除額就達到1500億,實際減稅達到375個億。

四是引導民營科技企業加強創新能力建設。比如,我們支持一些企業包括民營企業建立一批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下一步,還要繼續支持企業建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通過這些措施,進一步引導我們的民營企業加強創新能力建設。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