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著力開展四方面工作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2019-05-24 14: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強化企業創新的主體地位。請問王部長,工信部在這方面會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

【王志軍】

感謝你的提問。支持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後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將進一步以企業為核心來配置創新資源,推進各類創新載體建設,探索新型創新模式,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動力。具體來講,著力開展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示範企業為載體,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從2011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財政部,每年組織開展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的認定工作,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認定示範企業558家。實踐證明,通過示範企業的認定工作,加強了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建設,加快了技術創新人才的培養,有效提升了企業技術創新的能力。我們將繼續加強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的培育和推廣工作,以點帶面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

二是以重點實驗室為載體,推動産學研協同創新。近年來,我部認定了103家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為部屬高校、直屬單位與企業開展協同創新搭建了良好平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依託部重點實驗室,加強産學研聯合,加快技術創新能力建設,為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探索有利於激發企業積極性和能動性的新型創新模式。比如在人工智慧方面,我們組織開展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工作,通過揭榜挂帥發現“良馬”,通過攻關和測評優選“千里馬”,選拔“領頭羊”“先鋒隊”企業;支持建設“上海(浦東新區)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企業創新應用的“試驗場”。在車聯網方面,研究制定《車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行動計劃》,支持江蘇省政府在無錫建設産業先導區,推動車聯網城市級示範應用,為企業提供跨行業融合創新的良好環境。

四是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大鼓勵企業創新財稅政策等落實力度,加強産融對接合作,引導産業投資基金、銀行等金融機構加大對企業創新投入的支持。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