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口江東新區:高起點打造海南自貿區集中展示區

2019-05-25 15: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5月25日電 題:海口江東新區:高起點打造海南自貿區集中展示區

新華社記者涂超華、吳茂輝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焊花閃爍、車輛穿梭……盛夏季節,海口市江東新區的多個項目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作為海南自貿區的重點先行區域,海口江東新區自去年6月設立以來,堅持高標準規劃,堅定綠色建設理念,穩步推進基礎設施先導性項目建設,努力打造海南自貿區集中展示區。

先謀後動 規劃引領

5月13日,《海口江東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通過海南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海口江東新區建設藍圖正式確定。

江東新區位於海口東海岸區域,總規劃用地面積約298平方公里,分為生態功能區、産城融合區和國際金融中心區等進行建設。作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點先行區域,江東新區是試驗田中的試驗田。

立足長遠,先謀後動。2018年6月3日,江東新區正式設立當天,海口就面向全球徵集新區概念規劃方案。海口市江東辦副主任楊善華説,新區的每一個規劃設計,都是緊緊圍繞海南自貿區建設的戰略定位展開。為使設計方案精益求精,海口市先後召開高層次專家研討諮詢等各類會議十多場,與會的院士及國內外規劃大師達百餘人次。

基礎設施是江東新區發展的基石。近一年來,在做好規劃設計的同時,海口確定並啟動了9個基礎設施先導性項目,時不我待推進新區建設。

記者近日在江東新區越江通道項目工地上看到,數百名工人分為多個班組,統籌推進多個工序的施工作業。項目經理黎民表示,項目力爭于明年4月完工。屆時,越江通道將成為江東新區對外交通樞紐幹道。

“兩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海口市副市長馮鴻浩説,按照這一目標,今年江東新區將陸續啟動“五網”和臨空經濟區等項目的建設。到2025年,江東新區與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要求相適應的基礎設施服務網絡將初步建立。

生態優先 綠色為底

魚翔淺底,鳥躍低空、綠樹連蔭……穿梭在海南東寨港國家級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猶如置身於一望無際的海上森林。

為了給紅樹林更完整全面的保護,江東新區近期啟動首個生態修復工程,保護區內近千畝面積內的蝦塘魚塘將實施退塘還林還濕。除部分面積補種上紅樹林外,其餘將恢復為灘塗濕地等供鳥類棲息,作為保護區的生態功能區和緩衝區。

堅持生態優先是江東新區規劃建設的根本原則。楊善華説,田做底、水通脈、湖映景,西營城、中育景、東濕地是江東新區的總體格局。此外,江東新區還將重點探索城市開發與美麗鄉村升級的城鄉統籌發展新模式,打造半城都市半城綠,實現“真都市”與“真田園”的完美融合。

綠色是江東新區的底色。在江東大道項目工地,新修築的江東大道像一條綠色的帶子向遠方延伸。江東新區的建設是路修到哪,綠化帶就迅速鋪就到哪。

按照規劃,江東大道沿線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現有自然生態環境進行建設。道路將被規劃成為熱帶門戶景觀段、熱帶森林景觀段、農田風情景觀段和紅樹林生態景觀段等,特有的自然稟賦融入新區的建設中,凸顯江東新區與眾不同的生態風貌。

“綠色、循環、低碳是江東新區的建設理念。”楊善華説,江東新區實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和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注重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下一步,江東新區還將從能源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系統、生態系統四大方面著手,努力實現“零碳新城”的目標。

凝心聚力 穩步推進

江東新區的建設關乎海南自貿區建設大局,時間緊、任務重。海口市廣大幹部群眾凝心聚力,推動江東新區建設各項工作穩步開展。

海口繞城高速二期是江東新區設立以來的首個重大交通工程。工程僅在演豐鎮就需要徵收2300多畝土地,涉及21個村小組的數百戶村民。

演豐鎮鎮長陳海雲説,為了保證項目建設能按時進行,區鎮幹部一天也不耽誤,以“一天當三天用”的精神,進村入戶與村民宣傳溝通,僅用35天就完成了土地徵收的任務。

在江東新區動遷等工作中,海口市將徵收與安置統籌考慮,在保護群眾的徵收利益的同時,又妥善解決好群眾今後的生産生活問題。

“海口把最好的地用來做安置區,並抓好就業、教育、醫療、休閒等配套服務。”馮鴻浩説,充分保障群眾的利益贏得了民心,更推動了項目順利落地。

海口市靈山鎮電白村村民陳聲廣説,徵地用於自貿區建設,家鄉的發展會越來越好,受益的還是我們老百姓。雖故土難離,但大家也顧大局。

在江東新區規劃建設中,海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鼓勵黨員幹部密切聯絡群眾,在實幹擔當中勇當先鋒。近期,海口還選派了20名優秀年輕幹部到江東新區挂職鍛鍊。

白駒大道延長線項目農用地徵收僅用15天;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土地徵收工作比原計劃限定的50天提前20天完成;重點項目不斷幹出“加速度”……江東新區建設不斷刷新著海南速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