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衣食住行”將迎“新定義”——感受全國科技活動周裏的“未來生活”

2019-05-25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衣食住行”將迎“新定義”——感受全國科技活動周裏的“未來生活”

新華社記者 蓋博銘、樊攀

借助數字化技術在線生成定製衣服、實時監控蜜蜂健康狀態的智慧蜂箱、為老舊小區搭建樓道代步器……記者近日來到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動主場,這些既貼近民生、又充滿科技感的項目讓人在衣食住行方面體驗到一種新鮮的“未來生活”。

——“衣”:在線設計專屬服飾

“龍鳳呈祥”“福壽天成”……只需手指動一動,就能讓一件旗袍上充滿個性化的紋飾。在展覽民族服飾文化科技時尚融合項目區域,精美的旗袍吸引了來往參觀者的目光。

據項目講解員介紹,這些傳統紋樣被數字化提取後,用戶通過手機或電腦便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填充顏色,設計披肩、包或者衣服。

這一民族服飾文化科技時尚融合項目融合了人工智慧、計算機視覺、圖形圖像處理等方法,對文化圖片進行提取與分割,可提供服裝私人定制。

——“食”:認養蜜蜂為自己“産蜜”

蜂箱上安裝了數個傳感器與攝像頭,養蜂也在走“智慧路線”。

“數字化蜂場系統用於蜂箱位置信息、溫濕度及噪聲環境參數信息、視頻信息的收集。蜂農APP幫助蜂農遠程查看、掌握蜜蜂健康狀態。當蜂箱參數出現異常狀態時,還會自動報警。”航天科工軍轉民生産力促進中心主管李悅説。

不僅監控蜜蜂成長,還可以認養蜜蜂。據了解,消費者通過蜂群認養系統認養相應的蜂群,可全程實時地了解蜂群生活狀態和蜂蜜等産品的生産過程。

——“住”:住樓房的老年人有了“爬樓神器”

為住樓房的老年人提供出行便利是近年來的社會熱點話題,一台樓道智慧代步器或許為百姓提供一個新選擇。

記者刷卡後站上踏板,手扶樓梯扶手,按下按鈕,爬樓神器緩緩上升,輕鬆地爬上了一層樓。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套設備預設了電梯運行監測、樓道安全監控、斷電保護、遇障即停等安全系統,服務居家養老。

——“行”:汽車迎來“氫”時代

會場裏,自動駕駛汽車、新能源動力汽車、車載物聯網系統等正在構建全新的出行方式。

不同於日常看到的車輛,展廳裏一台車底盤上安裝了一個“大罐子”,裏面可裝載氫燃料。

這一氫燃料電池汽車動力平臺包括燃料電池系統、驅動電機、減速器及動力電池等部件。據介紹,該車的最高時速可達150公里以上,按氫氣瓶的儲蓄量,一次性可以實現續駛里程450公里以上,且加氫的時間只需3至5分鐘。

自2001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為科技活動周,在全國開展群眾性科學技術活動。科技活動周已連續舉辦18屆,成為內容最豐富、公眾參與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品牌。

“科技強國、科普惠民。”北京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科技周展出重大科技創新成就和科普惠民成果,讓公眾了解科學知識、體驗科學樂趣、感知科學精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