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農産品出口貿易連續24個月增速5%以上

2019-05-27 08:3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産品出口貿易連續24個月增速5%以上
優質“龍江綠”飄香國際市場

近年來,為了開闢國際市場,我省農産品堅持走“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品質發展之路,面對歐盟、日韓等國對食品安全嚴苛的標準,積極促進農産品出口貿易轉型升級,以優質之名在境外主打“綠色牌”,糧油類、蔬菜類、幹菜類、菌類等農産品在國際市場備受青睞。2017年以來,我省農産品出口貿易連續24個月保持5%以上的增速;2018年全省農産品出口實現9.2億美元,同比增長6.8%。“龍江綠”在境外開花結果,優質品牌以“綠”換“金”。

享受退稅扶持品質優良是“王牌”

2017年初,省政府特批“綏東先試先行”,出口農産品可享受增值稅徵收17%退還15%的退稅優惠政策。這讓經營山産品生意十餘年的東寧潤鄉山産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關德輝意識到,必須抓住這個有利時機,把公司的食用菌更好更快地推向國際市場。經考察,他們了解到,歐盟、韓、日等國對農産品收購的質量要求極其嚴格,必須保證山産品在生産加工環節綠色、安全,才能參與國際市場競爭。關德輝投入200多萬元引進先進的生産設備,改進木耳菌生産加工的基礎環境設施。當年,潤鄉山産品有限公司的木耳出口到韓國仁川,銷售額77萬元,拉開了東寧黑木耳深加工出口的序幕。2018年,出口黑木耳300多噸,年出口額突破3000萬元。

隨著市場需求的升級,越來越多的生産者意識到,在生産源頭進行質量把控是決定農産品質量高低的關鍵。

“我們生産的農作物絕不使用農藥、工業化肥及除草劑。”這樣的承諾在哈爾濱高泰食品有限公司隨處可見。記者在高泰食品與農戶簽訂的“2018年樹莓種植訂購合同”上看到,合同明確公司義務、收購價格及補貼標準,同時對果實的外觀及成色明確限定。高泰食品常務副總經理于永豐説:“公司堅持走市場+公司+合作社+農戶+標準基地的發展模式,簽署種植收購協議是為了引導農民真正做到有機種植,在源頭上確保質量安全。”

科技助力加工精益求精是“王道”

記者在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近兩年,隨著我省加工水平逐漸提升,企業質量管控水平提高,優勢特色産業鏈條逐漸延長,競爭能力增強,有力支撐了農産品出口。

齊齊哈爾龍江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生産的各類氨基酸及衍生製品遠銷世界各地,目前每天可生産約2500噸葡萄糖、賴氨酸等多種産品。産品生産過程引入多項行業新技術及新工藝,其中“全膜法提取氨基酸新技術”“發酵廢水梯度利用及中水回用技術”等均為自主創新,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全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

目前,黑龍江賽美有機食品有限公司作為全國規模較大的葵花仁和南瓜仁加工企業之一,于2017年投資1.87億元開發建設5000噸南瓜籽保健油提取精深加工項目,正在推進南瓜籽油膠囊、葵花鹼等專門治療痛風、前列腺等疾病的高端産品,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一直以來,我省農業科技研發水平始終“掣肘”農業産業鏈向高附加值方向延伸。今年4月,黑龍江金象生化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了黑龍江省玉米深加工領域首個院士工作站,旨在通過研發創新,引導産業鏈向高附加值産品延伸。該企業開展不同玉米品種深加工、工藝參數優化、現代發酵技術、新産品研發、産品質量的穩定和提高、節能降耗、低碳環保等糧食加工相關方向領域系統性的工作,圍繞主産品及副産品綜合利用及開發,實現核心産品的産業鏈升級。

銷售終端傳捷報出口享譽國際市場

有了質量控制和好産品,便有了參與高端市場特別是國際市場競爭的底氣。目前,我省形成了以俄日韓周邊市場、歐美市場和東南亞市場為主的“三大農産品貿易圈”,出口市場涵蓋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黑龍江賽美有機食品有限公司的産品已銷往美國、德國、奧地利、丹麥、伊朗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與國外客戶建立了長期穩定的貿易關係。目前,僅美國訂購的2000噸南瓜籽油膠囊預售金額達15.2億元。

每年到了莓子花開的季節,哈爾濱高泰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的種植基地就會迎來幾位日本客人。于永豐説:“每年5月,日本農水貿易公司人員來基地確定草莓種植面積和産量、檢測種植和加工環境,並通過第三方鑒定單位檢測産品質量數據。幾年來,訂單數量逐年增加,今年初步預定了1200噸産品。”

據了解,哈爾濱高泰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憑藉近20年的國際市場營銷經驗,以質量求發展、以信譽求生存,在國內外市場站穩了腳跟。草莓、藍莓、樹莓、紅豆果連續10年保持國內出口第一位置。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我省將大力發展綠色有機食品産業,打造國際知名品牌,優化農産品出口産業區域佈局,加快發展標準化出口基地,形成出口優勢産業聚集帶。堅持多元化出口方向,大力開闢農産品國際市場。(記者 宋晨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