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學”號開始探秘馬裏亞納海溝南側海山

2019-05-27 1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科學”號5月27日電(記者 張旭東)中國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27日正式展開對馬裏亞納海溝南側系列海山的精細調查,主要利用“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等設備探秘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

27日上午,“發現”號無人潛水器從“科學”號甲板下水,從馬裏亞納海溝南側一座小海山的東側山底往上爬,拍攝高清視頻,並採集有價值的生物和地質樣品。

“科學”號正在執行的是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態系統科學調查”航次任務。海山又稱海底山,是指海底高度超過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

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徐奎棟介紹,本航次原計劃是對馬裏亞納海溝的一座淺水海山進行調查。但科考隊員根據前期調查資料和“科學”號現場測掃情況,調整為對馬裏亞納海溝南側、卡羅琳洋脊上南北走向的系列海山進行調查。這一系列海山中,相對較大的是卡羅琳海山,山頂最高處距離海平面約20米,“科學”號2017年曾對其進行過調查。卡羅琳海山南北兩側有3個小海山,山頂距離海平面均約800米,而且都是人類從未調查過的海山。

徐奎棟説,本航次將對比分析相鄰海山的生態系統參數、生物多樣性以及生物水平和垂直分佈的異同,並探究背後的驅動因子。另外,這次將對卡羅琳海山的重點區域進行補充調查,以獲取對這座典型淺水海山的更全面深入的認識。

據了解,“科學”號將對這一系列海山進行約20天的持續調查。這艘科考船本月18日從青島起航,計劃6月23日返回廈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