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5-27 12:5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介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最近,中央印發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大家都很關注,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莊少勤先生,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張兵先生。

首先有請趙部長做介紹。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趙龍: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家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土空間規劃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論述,今年3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産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體現本地優勢和特色。”

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已正式印發,新華社也已全文發佈,我不再贅述,這裡強調説明四個方面內容。

一、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多規合一”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各級各類空間規劃在支撐城鎮化快速發展、促進國土空間合理利用和有效保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規劃類型過多、內容重疊衝突,審批流程複雜、週期過長,地方規劃朝令夕改等問題。為從體制機制上解決這些問題,按照黨中央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國土資源部、原環境保護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開展了省級和市縣“多規合一”試點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在此基礎上,黨中央作出組建自然資源部、實現“多規合一”、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重大決策。《若干意見》開篇強調:“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對各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作用,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部署。”可以説,從空間規劃改革試點、決策到頂層設計,都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行的。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黨對規劃工作的領導,按照確定目標,堅定不移推進和實施“多規合一”,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建立統一的編制審批體系、實施監督體系、法規政策體系和技術標準體系,構建統一的基礎信息平臺,形成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落實好《若干意見》各項部署,實現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二、堅持科學編制,嚴格實施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要提高規劃編制科學性。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促進高質量發展,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的基礎上,科學有序統籌佈局生態、農業、城鎮空間,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管控邊界,優化國土空間結構佈局,保護生態屏障,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延續歷史文脈,突出地域特色。要強化規劃實施監管權威性。規劃一經批復,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堅決防止出現換一屆黨委政府改一次規劃的現象。堅持先規劃、後實施,嚴禁違規建設;堅持按法定程序修改規劃,嚴格審批。對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過程中的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要嚴肅追究責任。

三、堅持“放管服”改革,著力提高行政效率

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在規劃審批中,要減少報國務院審批的城市數量,同時按照“管什麼就批什麼”原則,精簡規劃審批內容,重點從目標定位、底線約束、控制性指標、相鄰關係等方面進行控制性審查,大幅壓縮審批時間,提高行政效率;要結合“多規合一”,推進用地審批和規劃許可“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切實優化營商環境,體現“多規合一”改革效果。

四、堅持上下聯動、多方合作、久久為功,一張藍圖幹到底

《若干意見》的發佈,標誌著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頂層設計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建立一個全國統一、責權清晰、科學高效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明確目標要求,落實主體責任,上下聯動,形成合力,以釘釘子精神久久為功,一張藍圖幹到底。

自然資源部將強化統籌協調,切實負起責任,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總體框架,整體謀劃佈局,不斷完善制度設計,抓緊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把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我簡單介紹這麼多。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媒體朋友提出的問題。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趙部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新的國土空間規劃與原來的,也就是我們現在現有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以及城鄉規劃等這些空間規劃,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和新的特點是什麼?謝謝。

趙龍:

謝謝你的提問。這一次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是按照國家的總體改革要求進行的,與原有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規劃還有其他的空間類規劃相比,新的空間規劃體系首先是更加注重落實新發展理念,促進高質量發展,更加注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對高質量美好生活的願望,更加致力於提高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總的指導思想,以及與原有空間規劃最主要的區別。

具體有幾個方面:

第一,新的規劃體系有利於實現“多規合一”。大家知道,我剛才也提到,我們過去的空間規劃類型很多,同時各個規劃之間相互協調不夠,交叉重疊比較多。這次黨中央、國務院明確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相融合,今後就是一個名稱,叫做國土空間規劃。同時形成一個平臺,即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形成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從而實現規劃編制更加科學,實施監管更加嚴格,這是一個新的特點。

第二,這是體現國家意志的約束性規劃。這次文件裏明確規定,國土空間規劃是自上而下編制,同時還規定下級規劃要服從上級規劃,專項規劃和詳細規劃要落實總體規劃。目的是要把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把國家安全戰略、區域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國家戰略,通過約束性指標和管控邊界逐級落實到最終的詳細規劃等實施性規劃上,保障國家重大戰略落實和落地。因為我們過去的規劃有不同的管制方式,比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是自上而下組織編制,但是城鄉規劃可能更加注重的是本地區的發展,是一個缺乏上下聯通的管理模式。

第三,這是一個強化規劃權威的規劃體系。這次《若干意見》非常明確,第一是明確國土空間規劃的法定性,提到國土空間規劃一經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和違規變更,改變了過去規劃調整比較隨意、朝令夕改等問題。第二是明確規定要先規劃、後實施,各項開發建設活動要符合規劃,不能違規進行建設。第三是規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但對規劃的調整和修改要有嚴格的限制。限制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國家新的重大戰略變化和調整;二是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的調整;三是行政區劃的調整;四是在定期評估中,如果發現規劃與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一些不相適應的內容,也可以進行調整。但是這些調整規定了明確的前置條件,就是必須先徵得規劃原審批機關的同意,才能相應地按程序進行調整;第四是明確嚴格規劃的實施監管,要求管控邊界和約束性指標要落地;第五是對違反規劃的行為進行嚴格查處。這些規定使規劃在權威性方面更加嚴格,實施監管更加嚴格。

第四,這是一個用先進技術支撐的規劃體系。為什麼這麼説呢?這次《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建立全國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的基礎信息平臺,並形成全國國土規劃的“一張圖”。信息平臺建設也有明確的要求,就是要利用最新的自然資源調查數據,應用全國統一的測繪基準和測繪系統,整合各類空間數據,利用先進的信息化手段來構建全國統一的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同時結合各地編制的規劃,形成全國統一的“一張圖”。就保證了下一步在規劃實施監管方面更加科學,更加有效,手段也更加先進。

最後,這是落實“放管服”改革的規劃體系。剛才跟大家介紹了,這次對規劃審批怎麼提高行政審批效率提了很多要求。比如説,減少報國務院審查總體規劃的城市數量,二是按照管什麼就批什麼的原則,重點實行控制性審查,減少過去審查內容承載過多的問題。同時把縣以下的規劃審批權力交給省級政府,這樣更能提高效率。同時,實現“多規合一”以後,使我們有機會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改進用地審批和其他行政許可,切實改善營商環境,提高行政審批效率,促進營商環境更加優化、更加有利。大概是這幾個方面。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趙部長您剛才在發言中提出“四梁八柱”基本形成,我的問題是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四梁八柱”具體是指的哪些內容?謝謝。

趙龍:

下面請莊少勤總規劃師來回答這個問題。

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 莊少勤:

剛才趙龍副部長介紹了文件發佈以後“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我們知道,這次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改革是國家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土空間規劃“四梁八柱”的構建,也是按照國家空間治理現代化的要求來進行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構建。我們可以把它簡單歸納為“五級三類四體系”。

具體可以這樣分,從規劃運行方面來看,我們可以把規劃體系分為四個子體系:按照規劃流程可以分成規劃編制審批體系、規劃實施監督體系,從支撐規劃運行角度有兩個技術性體系,一是法規政策體系,二是技術標準體系。這四個子體系共同構成國土空間規劃體系。跟以往的規劃體系相比,我認為一方面是著力改善了大家比較關注的規劃編制審批的環節,同時特別加強了規劃的實施監督。對兩個基礎體系也是按照新時代的新要求進行了重構。

《若干意見》指出,2020年要基本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去年自然資源部組建以來,我們就著手來推動這四個子體系重構的前期工作,目前已經形成了一些階段性成果。隨著《若干意見》印發以後,相關的一些成果也會陸續發佈。這是從規劃運行體系的角度來看。

另一方面,從規劃層級和內容類型來看,我們可以把國土空間規劃分為“五級三類”。“五級”是從縱向看,對應我國的行政管理體系,分五個層級,就是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鄉鎮級。當然不同層級規劃的側重點和編制深度是不一樣的,其中國家級規劃側重戰略性,省級規劃側重協調性,市縣級和鄉鎮級規劃側重實施性。這裡需要説明的是,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要按照五級規劃一層一層編,有的地方區域比較小,可以將市縣級規劃與鄉鎮規劃合併編制,有的鄉鎮也可以以幾個鄉鎮為單元進行編制。

“三類”是指規劃的類型,分為總體規劃、詳細規劃、相關的專項規劃。總體規劃強調的是規劃的綜合性,是對一定區域,如行政區全域範圍涉及的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利用、修復做全局性的安排。詳細規劃強調實施性,一般是在市縣以下組織編制,是對具體地塊用途和開發強度等作出的實施性安排。詳細規劃是開展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活動,包括實施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核發城鄉建設項目規劃許可,進行各項建設的法定依據。這次我們特別明確,在城鎮開發邊界外,將村莊規劃作為詳細規劃,進一步規範了村莊規劃。相關的專項規劃強調的是專門性,一般是由自然資源部門或者相關部門來組織編制,可在國家級、省級和市縣級層面進行編制,特別是對特定的區域或者流域,比如我們正在開展的長江經濟帶流域,或者城市群、都市圈這種特定區域,或者特定領域,比如説交通、水利等等,為體現特定功能對空間開發保護利用作出的專門性安排。這是三類相關專項規劃的類型。

剛才您問到具體內容有哪些?我這裡需要再補充強調一下,這次新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四梁八柱”,不是簡單換一個名稱,比如説我們把它統稱為國土空間規劃,也不是形式上的拼湊,我認為體現的是生態文明新時代空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若干意見》裏面特別強調,新的規劃要體現戰略性,提高科學性,強化權威性,加強協調性,注重操作性,要實現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因此,“多規合一”以後的國土空間規劃要在原來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的基礎上,融合它們的優勢,既注重宏觀也注重微觀,既注重自然也注重人文,既有管控也有發展,既注重技術性能也注重政策性,既要研究實體空間也關注經濟社會問題,既要強調全國的統一性也考慮到地方因地制宜的差異性。所以新的國土空間規劃要按照文件裏指出的,要成為能用、好用、管用的規劃。所謂“能用”,我理解為要適應新時代要求,適合於國情。所謂“管用”,就是要能夠解決空間治理和空間發展的問題。所謂“好用”就是運行成本要低、效率要高,切實提高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支撐,也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

經濟日報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若干意見》已經對國土空間規劃提出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應該説這個藍圖我們已經繪出來了,但是如果它真正要落實的話,應該是一個系統的工程,地方政府這一塊接下來應該怎麼樣做好進一步的工作?謝謝。

趙龍: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説到了國土空間規劃路線圖和“四梁八柱”已經確定,現在當務之急是加快建立各項制度,同時著手開展規劃的編制工作。從地方政府的角度,《若干意見》也明確規定,要求加強組織領導,要求加快編制進度。在國家的統一部署下,當前地方政府可能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強組織領導。《若干意見》要求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形成有利於空間開發保護的格局。要求落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組建規劃的編制專班,明確責任分工,同時提出要加強經費保障,加強宣傳,加強實施監管等一系列要求。大家知道,組織上的保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障,這是當前地方黨委和政府首先要做的一項工作。

第二,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剛才説了,因為我們這個規劃是自上而下編制,在編制的過程中,要自上而下、上下結合、壓茬推進,現在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已經開始著手編制,國家級規劃制定的各項指標和管控邊界要逐步落實到省和市縣一級的規劃中。在約束性指標下達之前,各級地方黨委政府要做好前期工作,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要做好雙評價,我們所説的雙評價,一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二是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説白了,就是有多少資源幹多少事,用資源的約束來實現科學發展,落實新發展理念。第二做好基礎性工作,要收集最新規劃編制的基礎數據,包括調查的數據、相關空間規劃的基礎數據,還有各地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一些數據,來作為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的前提和基礎。這些前期工作各地方現在也正在做。第三要堅持“開門編規劃”。為了保證規劃的科學性,要堅持上下結合、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組織方式。特別是在社會協同和公眾參與方面,因為這個規劃最後給大家用的,要體現生活空間、生産空間和生態空間的統籌佈局,所以發揮公眾參與的作用非常重要。同時,我們還提出要發揮不同領域專家的作用。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因為國土空間規劃不僅僅是一個方面的事情,它涉及到自然的、經濟的、文化的、歷史的等各個方面,所以需要各方面的專家來參與。在各方面專家不同意見的共同指導和相互融合中,形成空間規劃佈局結構達到最優和最科學。第四現在要抓緊同步建立基礎信息平臺。剛才講了基礎信息平臺要抓緊構建,原來各地可能有一些相關的信息系統,下一步要按照全國統一的標準,按照統一的基礎數據的技術規則,包括測繪基準、測繪體系和先進的信息化技術,開始著手搭建基礎信息平臺,儘快建成,待規劃編制完以後,能夠馬上利用基礎信息平臺實施監管。第五統籌規劃管理的各個環節。這裡最重要的還是要樹立規劃的權威意識。在規劃編制、規劃實施和規劃體系建立過程中,希望各級黨委政府一定要樹立規劃的權威意識,要保證規劃一旦批准,就要認真執行。這個權威性要體現在從規劃編制到規劃管理的各個環節,而不是説最後到實施的時候才要想起這件事。科學規劃是一個基礎,需要強調的是要心無旁鶩,在思想上就要強化規劃要貫徹執行的意識,要久久為功,要一張藍圖幹到底,而不是説在規劃編制過程中總想下一步可能要修改。文件中對規劃修改有嚴格的程序要求,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一定要強化這種意識,這樣才能保證規劃的權威和管用。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想問一下過去我們在民間有很多關於政府規劃的看法,有的人説“規劃規劃,墻上挂挂”,還有人説“政府一換屆,規劃也就跟著換屆了”。我想問一下我們新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怎麼樣解決規劃落地困難和朝令夕改這兩個問題。謝謝。

趙龍:

謝謝你的提問。你提到的這個問題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確實存在,因為我也在地方做過副市長,也確實看到,在規劃的調整過程中不能説隨意,程序上是比較簡單的,確實造成你説的經常出現換一屆黨委政府可能就修改一次規劃的現象,甚至也出現過這一屆政府提出要往東邊發展,下一屆政府可能要提出往西邊發展,把規劃的落實搞得七零八落、支離破碎。

剛才你提到的規劃的權威性涉及兩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是如何保證規劃編制的科學性,第二是如何保證規劃實施監管的嚴肅性。因為規劃科學是基礎,如果這個規劃不科學,很難達到實施的權威性。嚴格監管是保障,只有嚴格監管才能保證規劃的落地。對於規劃的科學性,規劃本身關注的是空間格局和功能佈局,是空間佈局和結構的整體優化,是需要統籌謀劃的。我們中華文化一直叫謀定而後動,如果不謀定好,可能你造成的失誤和損失是無法挽回的。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規劃的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的失誤是最大的浪費。在科學性方面重點要把握幾個方面:

一是基礎工作要紮實,要做好資源的“雙評價”,要用最新的基礎數據和最先進的技術手段來編制規劃。

二是要體現國家意志,要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國家發展戰略通過自上而下規劃編制層層落實,特別是一些約束性指標的傳導和落實。比如生態文明建設,比如新發展理念,國家都有一些重要的管控指標,要把它們通過國家、省、市、縣一直落實到詳細規劃上。同時,中央要求劃定好“三條線”,即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這三條管控邊界也要通過規劃層級層層落實,體現戰略性。

三是要明確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這次規劃,剛才莊總規劃師也介紹到,一個很大的特點是強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調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這裡對生態文明建設有很多的要求。舉幾個具體的例子,比如要實施生態環境的分區管控,要保護好生態屏障,要構建好生態網絡和生態廊道,要做好生態保護的修復等等,這些問題都要在規劃的過程中體現出來。

四是要優化用地結構和佈局。這個規劃,剛才也介紹到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國家現在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變成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這種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要在空間規劃上得以一定程度的解決。比如如何統籌佈局的問題,如何做好基礎設施規劃的問題,如何滿足基本公共服務的問題,如何做好住房、醫療、文化、體育、養老、教育等各方面的用地保障,還有如何把社區構建得更加舒適宜居,有更多的公共開放空間。同時要保證城市的安全,包括公共安全、防災減災安全,這些方面都是規劃裏要充分考慮的。還要傳承歷史文脈,體現風貌特色和地域特徵。

五是開門編規劃,特別強調要公眾參與,公眾參與是一個民主的過程,同時也是落實規劃宣傳規劃的過程,只有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把大家的一些疑慮、大家的一些矛盾、大家的一些問題充分協商和解決後,才能使這個規劃更加科學、更加有利於實施。

六是發揮專家的作用。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過去遇到過,也聽説過,很多的規劃調整是由行政來主導的,當然行政主導也沒有錯,但是一定要有專家意見的充分表達,這樣才能保證規劃的科學性。

七是一些手段的應用,比如城市設計、鄉村營造、大數據等等,這些理念和方法要應用進去。第一是保證規劃的科學性,第二是在實施監管方面樹立一個理念,就是再好的規劃如果你不認真執行,不落實到底,最後也不是一個好規劃,或者是一個差規劃。為什麼這樣説?規劃實際上就是畫出一張藍圖,本來我們想畫一個風景優美山水畫,最後你今天改一下,明天改一下,今天涂一下,明天涂一下,最後可能就像大家講的笑話一樣,畫張飛最後變成畫石頭,最後沒辦法只能搞成一個黑色的扇面。所以説規劃的實施也是非常重要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如何避免折騰?剛才也介紹了,《若干意見》裏已經有了明確規定,第一是強調規劃的權威性,規劃一經確定就具有法律效力。第二是堅持先規劃後實施。第三是對於規劃的調整有嚴格的限制條件和程序要求。第四是上級部門要加強對規劃執行的監管。第五是對違法違規行為要嚴肅查處。這樣才能保證規劃的權威性。當然科學性也好、權威性也好,制度規定是一個重要的方面,更重要的是大家從落實新發展理念上來重視、來認識,來執行。制度和理念共同結合,才能夠切實解決剛才您提到的“規劃規劃,墻上挂挂”這樣的問題,從而實現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保證“一張藍圖繪到底”。謝謝。

總臺國廣記者:

想問一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立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在新規劃編制審批完成前,如何與現有的規劃做好銜接?謝謝。

趙龍:

這個問題請張兵副局長來回答。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 張兵:

謝謝你的提問。按照您提的問題,我先講講目標。在《若干意見》的文件裏已經非常明確了我們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時間表,我們有三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第一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逐步建立起“多規合一”的規劃編制審批體系,實施監管體系,法規政策體系和技術標準體系。剛才莊總規劃師也講到了“四梁八柱”的規劃體系。2020年底要基本完成市縣以上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編制,在先進的數字技術和統一的技術標準基礎上,逐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建立形成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一張圖”。第二是到2025年要健全國土空間規劃的法規政策和技術標準體系。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同時全面實施國土空間的監測預警和績效考核機制,形成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基礎,以統一的用途管制為手段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第三是到2035年,和十九大報告給我們設定2035年大的目標是一致的,要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青水秀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讓我們國土空間開發保護能夠達到一個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狀態。這是我們在三個時點上的安排。

剛才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和現有規劃的銜接。這部分工作我從三個方面展開:第一,要加快開展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這個工作是我們整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利用修復的一個總綱,體現的是戰略性、系統性的安排,是非常重要的內容。這個規劃由自然資源部和相關部門一起來組織編制,最後要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後向全國公佈,這就是全國需要共同遵循的“一張圖”。目前各省已經在開展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的編制,在一些特定的區域或流域也已經開展相關規劃的編制工作。比如自然資源部正在組織編制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省市的國土空間規劃,同時在市縣這個層面,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也在逐步展開。剛才趙部長也講到如何讓地方政府發揮主體責任,抓緊把這項工作儘快啟動,形成規劃成果,目的是要明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利用在各個空間尺度上的規劃依據,讓整個開發保護修復的行動有規可依。這是我們要做的第一項工作。

第二,目前,我們還有一部分法定規劃在有效期內運行,在新的規劃沒有完成前的過渡時期內,我們要做的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對現行的城市或者鎮的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在實施中存在矛盾的差異圖斑進行協調性、一致性處理,保證營商環境有一個非常順暢的銜接。但是在做好協調性和一致性處理的過程中,有四個“不得突破”:第一是不得突破我們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耕地保有量等約束性指標;第二是不得突破已經確定的生態保護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第三是不得突破城市、鎮的總體規劃所確定的禁止建設區等規劃強制性內容;第四是不得突破新的國土空間規劃提出的一些新的管理要求。這四個“不得突破”是在協調性和一致性中間的工作底線,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在規劃立法方面的工作。目前,《土地管理法》、《城鄉規劃法》都是有傚法律,我們要繼續落實好這些法律,同時要加快國土空間規劃相關法律法規的建設工作。自然資源部也將牽頭抓緊梳理和國土空間規劃相關的現行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對“多規合一”改革涉及到要突破現行法律法規的有關內容要進行梳理,按程序報批,取得授權以後進行實施,做好過渡期內法律法規的銜接工作。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了解到之前有不少人反映包括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審批過程十分漫長,請問在這次國土空間規劃當中,在提高審批效率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趙龍:

謝謝。原來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規劃,重點是這兩個規劃,確實存在著審批比較慢的問題,甚至出現過規劃的審批之日就是規劃的期限到期之時,這也對規劃的權威性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這一次實現“多規合一”,對進行規劃審批制度改革、投資審批制度改革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條件。文件明確要求,要解決規劃審批週期過長的問題,大幅壓縮規劃的審批時間。主要有幾個方面,我們現在也是在研究,馬上要制定審批的辦法。

第一,減少報國務院審批總體規劃的城市數量。過去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規劃報國務院審批的城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是106個,城市總體規劃報國務院審批的是108個,這裡面是31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還有五個計劃單列市,是36個,剩下的主要是按城市規模來確定的。這個量非常大。所以這一次我們下決心要體現地方對規劃的自主權,主要是落實國家的控制性指標和管控邊界。我們考慮國務院審批城市重點是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直轄市這三類,一共是36個城市,其他指定城市要大大減少。我們有一個初步設想的名單,大概在50個以下,起碼在審批數量上要減少一半。

第二,改變審查的內容。過去的審查承載了太多的東西,偏重於技術性審查,特別是對於規劃內容好不好、合理不合理等都進行審查。這一次《若干意見》裏面非常明確,就是叫管什麼就批什麼,上一級政府審查下一級政府的規劃,要明確上一級政府對下一級政府規劃有什麼要求,從技術性審查轉換到控制性審查。重點審查發展目標、約束性指標、管控邊界、相鄰關係這四個方面,審查內容會大大減少。我們有一個初步的設想,就是把報國務院審批總體規劃的審查時間儘量控制在90天之內。

第三,取消了編制大綱或叫規劃綱要的審查環節,就是在規劃成果正式上報前的一個中間審查環節,減少重復性的審查,取消這個環節也可以壓縮時間。

第四,對於市縣一級不是報國務院批准的城市審查的內容和程序,由省一級人民政府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確定。把這個權力交給了地方,地方根據自身的實際確定審批的內容和程序,這樣也會進一步提高審批的效率。

總體上説,我們希望結合新的規劃體系的建立,把規劃審查的行政效率大幅度提高。

之前我也做過了介紹,這次“多規合一”為我們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投資體制改革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和條件。大家知道,原來土地的審批是遵循土地利用規劃,規劃許可的審批主要遵循的是城市規劃,這兩個規劃因為之間不融合,甚至是不協調,各有各的審批體系,各有各的審批內容,但是在實踐中我們也發現這兩個審批有很多內容相近、相互重復,甚至是相互制約的情況,這次機構改革,第一個是把兩個規劃整合到一起,形成一個“多規合一”的體系。第二個是職能統一轉到自然資源部,一個部門來管理,這樣對於我們同類項合併,簡化投資審批手續,實行“放管服”,改善營商環境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

自然資源部也已經起草了一個通知,這個通知名字最後還要進一步確定,基本上叫以“多規合一”為基礎,推進用地和規劃許可的叫“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具體是同一個事項由一個部門來管理,同一個階段的審查,同一類事項要進行整合。具體的講,大家對投資審批比較熟悉的可能知道,在項目立項階段,原來項目立項在用地規劃上有兩個前置條件,一是用地的預審,二是用地的規劃選址意見書。這兩個審查內容有很多相近的地方,這次我們決定將兩個審查合併,變成一項審查內容,叫一個窗口接件,一個事項辦理,最後一個窗口發放。

另外,正式的用地審批階段,原來規劃上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土地上有建設用地批准書和劃撥決定書,同時出讓的地還要簽訂合同,這也是功能非常相近的,我們也準備把這三個事項合併,建設用地規劃許可、用地批准書和劃撥決定書合併,變成一個事項。同時,對於項目位置相對比較固定,也可以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把它適當進行合併,我們也做了一個基本的測算,這樣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大大減少用地和規劃的審批時間,為我們的投資領域的工程建設領域的審批制度改革提供一個很好的樣板。這也是黨中央進行空間規劃體制的改革,實行“多規合一”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

需要説明的是,因為這兩項改革都涉及到現有的法律的修改,在法律修改之前,我們採用一些技術性的方法,我剛才説的一個窗口受理,同時審查,最後一個窗口發放。下一步,隨著空間規劃的法規政策體系的完善,我們要對現有的法規體系進行重新構建,對現有的規劃進行修改。我預測或者是我們覺得將來在投資特別是用地和規劃的審批上面,最終要走向規劃許可的路子上去,大幅減少用地規劃的審批事項,當然這是要結合我們的法律修改和結合規劃的科學性得到進一步增強以後,下一步繼續往前推進,這一步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實現。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發佈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