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築長三角強勁活躍增長極

2019-05-27 14: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簽署10項打破分割、加速一體化協議——
共築長三角強勁活躍增長極


圖為合龍後的商合杭鐵路蕪湖長江公鐵大橋。商合杭鐵路開通後將實現河南、安徽、浙江三個省份交通動脈“無縫對接”,並與長三角城際鐵路網互聯互通。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日前,以“共築強勁活躍增長極”為主題的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安徽蕪湖市舉行,三省一市在民生、産業、交通、科技等多個領域謀求新突破

長三角地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開通上線、長三角主要城市掃碼便捷出行開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長三角科技戰略前沿研究中心成立揭牌、“長三角新全媒聯合體”成立……5月22日,在安徽蕪湖市召開的以“共築強勁活躍增長極”為主題的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長三角三省一市交出了首張“成績單”。自去年11月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後,一體化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位居長江經濟帶“龍頭”,在全國經濟版圖上的地位舉足輕重。本次高層論壇圍繞“打造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樣板”“高質量一體化賦能強勁增長極”“科學配置資源打造活力動力源”“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等話題開展了充分的討論。

加速一體化進程

籌劃取消長三角區域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推進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探索實施公安便民服務“全域通辦”……5月22日,在安徽蕪湖舉行的2019年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主要領導座談會合作事項簽約儀式上,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相關部門共同簽署了10項打破分割、加速一體化協議。

據了解,這10項協議關係民生、産業、交通、科技等多個領域,在多個方面謀求重大突破。其中,三省一市交通部門主要負責人共同簽署的取消長三角區域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協議,三省一市醫保局主要負責人共同簽署的推進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協議,將進一步打破行政壁壘,加速長三角地區生活、物流一體化。

“長三角一體化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長三角各地要分工合作,錯位發展,形成更加緊密的區域發展共同體。只要強強聯合,打出組合拳,就一定能把各地的優勢轉化成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的優勢,就一定能實現1+1+1+1>4。”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會議講話時表示。

地鐵通票擴容

在安徽蕪湖舉行的2019年長三角一體化合作事項簽約儀式上,長三角地區上海、杭州、寧波、溫州、合肥、南京、蘇州7座城市宣佈地鐵掃碼便捷出行實現互聯互通,今後這些城市的居民使用所在城市地鐵APP即可異地掃碼過閘。

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表示,支付寶異地掃碼技術成熟,已成為區域交通一體化可複製樣本。未來一年內,支付寶將助力長三角所有地鐵城市實現掃碼跨省互通。

2018年12月1日,在支付寶的技術支持下,第一張長三角地鐵“通票”成功面世,上海、杭州、寧波三地地鐵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區域地鐵掃碼互通。

近日,長三角地鐵“通票”進一步擴容,從3城到7城,總里程近1500公里,標誌著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正式落地,跨區域掃碼從政策到技術應用都已經趨於成熟。

什麼是地鐵掃碼互聯互通?簡單説,就是上海居民到杭州、寧波、溫州、合肥、南京、蘇州,只需要打開“Metro大都會”APP,就像在上海一樣刷碼過閘。反之,南京、杭州等6城居民到上海,也可使用所在城市的地鐵APP乘坐上海地鐵。

上海地鐵數據顯示,江蘇、浙江、安徽的乘客是外地遊客最主要來源地。上海軌道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濤説,長三角城市群互相之間人才流動多、經濟産業聯通緊密,雙城、多城出行需求多,地鐵互聯互通能給老百姓帶來切實的便利。

支付寶是國內第一個數字出行領域的探索者。目前,支付寶刷碼技術已經輸出落地到全國超過200座城市,長三角區域實現了地鐵、公交、單車、高速公路全路網覆蓋。

足不出戶就能跨省辦事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數字經濟智庫執行院長黃日涵表示,技術對區域一體化的助力作用日益明顯。長三角在大型城市群中率先破局離不開科技的進步。

支付寶技術也不僅僅應用在了地鐵互聯互通中,更是在民生服務、司法等領域進一步探索。

目前,全國首個跨區域辦事服務——長三角“一網通辦”上線,“長三角人”足不出戶就能跨省辦事。

支付寶副總裁楊鵬表示,“長三角人”足不出戶就能跨省辦事,不僅是長三角數字城市發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也標誌著網上辦事從城市通正式向區域通時代邁進。

論壇期間,上海、杭州、合肥、蘇州4地法院還與螞蟻區塊鏈共同簽署了“長三角司法鏈合作意向書”,運用螞蟻區塊鏈技術打造司法級信任機制。

據悉,長三角司法鏈將在中國首次實現打官司全程上鏈,從證據取證存證、起訴立案、審案、送達傳票、庭審、宣判到執行,全都被蓋上區塊鏈的“戳印”。這些“戳”對所有人廣播且不可篡改,從而極大提高了訴訟效率和法院公信力,降低了訴訟成本。

據了解,杭州互聯網法院在2018年9月份引入螞蟻區塊鏈技術,成為全球首個上鏈法院。上鏈半年,其知識産權糾紛案件的調撤率從以前的82.3%上升到95.3%。在訴前調解結案的案件中,47%的案件當天就達成了調解協議。

來自支付寶的數據顯示,其區塊鏈技術已經接入40余個場景,為每個關鍵環節蓋上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的“戳”,降低了可信成本,辦事效率明顯提高。

“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部門聯合,共同把長三角打造成全球城市群的數字化樣板。”井賢棟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