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推進國家級經開區“三個創新”、“兩個提升”

2019-05-29 13: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科技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意見》提出著力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請問三個創新的提出有怎樣的工作考慮?謝謝。

【王受文】

國家級經開區從設立之初就走在改革開放的前列,在很多方面都有它的優質品牌,比如最早管委會就是由國家級經開區建立起來的一個創新模式。國家級經開區還創立了統一規劃、高標準、分階段的開發應用模式,國家級經開區還率先打造出重商、親商、安商的環境,比如我們在全國廣泛推廣的“一個窗口”對外、“一條龍”服務的管理運行模式,也正是國家級經開區敢為人先創造出來的。今年是國家級經開區建設35週年,國務院提出這樣一個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的指導思想,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要著力推進“三個創新”、“兩個提升”。“三個創新”就是要使國家級經開區圍繞擴大開放、推動科技創新和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方面下工夫。一是在開放創新方面,要充分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在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領域通過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拓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對外經濟的活力。科技創新方面,國家級經開區要集聚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生産要素,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促進産業升級,拓展發展新空間。要鼓勵國家級經開區複製推廣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試點經驗,率先將國家科技創新政策落實到位,將國家級經開區打造成科技創新集聚區。

制度創新方面,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通過優化機構職能、優化管理體制、優化激勵機制,支持開展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等創新舉措,營造更加有利於産業發展、有利於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國家級經開區要率先依法精簡投資項目準入手續,簡化審批程序,全面推行網上審批和網上公開,為全國範圍的行政審批改革積累有益的經驗。

我們在推動這“三個創新”的同時也強調“兩個提升”,使國家級經開區充分發揮特殊經濟區域優勢,聚焦提升對外合作水平、聚焦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在吸引國際高端産業資源、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不斷探索,以更高水平的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的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