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開區相互借鑒,共同探索

2019-05-29 14: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科技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這個《意見》中提出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開展符合其發展方向的自貿試驗區相關改革試點,您剛才也介紹到了,請問國家級經開區與自貿試驗區是一個怎麼樣的聯絡?如何發揮國家級經開區的優勢,推動更高水平的開放?謝謝。

【王受文】

我想從幾個方面回答:一是從發展歷程上看,建設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改革開放初期學習特區的經驗,突破計劃經濟的體制障礙,集中優勢資源在較短的時間內形成了一個有利於吸引外資、引進技術、引進先進管理經驗的“小氣候”,並通過示範、輻射和帶動作用加速我國現代化建設,這是經濟技術開發區當初的一個特點。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作用。在國家級經開區建設的同時,自貿試驗區5年來可以説充分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在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取得了重大的進展。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可以説它們都是以開放為基本的特徵,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自貿試驗區的開放政策、先進做法對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具有示範引領的作用,我們現在是鼓勵國家級經開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好的做法。

兩者之間的關係我想強調第二點就是國家級經開區是自貿試驗區一個測試的平臺,自貿試驗區本身就是依靠國家級經開區作為基礎來建設的。從區域範圍上看,目前已經建立的12個自貿試驗區基本上都以國家級經開區作為區域依託來發展建設。比如上海自貿試驗區就包括了上海金橋經開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就包括了廣州南沙經開區,河南自貿試驗區包括了開封經開區,所以國家級經開區和自貿試驗區具備聯動發展的良好基礎。

第三點從制度創新的內容看,國家級經開區可以充分借鑒符合自身發展方向的自貿試驗區的改革試點,特別是在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可以學習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的精神。比如説在政府職能轉變、投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自貿試驗區有很多探索的做法,一些改革的經驗,我們都予以了公佈,這對國家級經開區深化改革,加快推進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都是有非常好的借鑒作用。在區域協調發展、推動資源集約利用、産業鏈有效整合,發揮國家級經開區輻射帶動作用方面也可以借鑒學習自貿試驗區的發展經驗。在打造新的創業平臺、構建市場化的新型孵化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等方面,加大人才引進力度、搭建科技人才與産業推介平臺,自貿試驗區也作了一些很好的探索,可以説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開區都可以相互借鑒,共同探索。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