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出臺10項措施為基層派出所“減負”

2019-06-04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4日從公安部獲悉,針對基層派出所負擔相對突出的情況,公安部近日制定出臺10項“減負”措施,全國遍及社區農村的5.4萬個公安派出所將有更多精力聚焦主責主業。

據悉,這10項措施從厘清派出所職責任務入手,對緩解接處警壓力、辦案壓力,規範信息採集、考核檢查,精簡專項行動、文件會議、報表臺賬,保障警力配置、依法履職、關愛民警等方面的內容作出具體規定,讓派出所民警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深入社區和農村預防打擊犯罪、服務聯絡群眾,切實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

當前,派出所在接處警工作中普遍面臨非警務類警情數量較大的問題,消耗和分散著民警從事公安工作的時間和精力。對此,措施提出要有效分流非警務類報警求助事項,全面對接“政府熱線12345”,深化“110”接處警社會應急聯動服務機制,在城鎮地區全面落實為派出所分流非警務類報警求助事項渠道和工作機制。

措施也對派出所民警普遍工作重、壓力大的問題作出了規定。措施提出,要加強派出所警力配置,推動機關警力向派出所下沉,優先考慮將新增警力分配到派出所工作;要落實加班強制休息等關愛民警措施,健全完善派出所民警定期體檢、值班輪休、加班強制休息等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