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公佈首批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2019-06-05 15: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于文靜)農業農村部5日公佈了北京市順義區“村規民約推進協同治理”、天津市寶坻區“深化基層民主協商制度”、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紅白喜事規範管理”等20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為各地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提供借鑒。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在農業農村部5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因地制宜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涌現出了一批好做法、好經驗。

鄉村治理既關乎農民切身利益,也關乎農村社會長治久安,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

張天佐説,當前,我國城鄉利益格局正在深刻調整,農村社會結構深刻變動,農民的思想觀念也在深刻變化。我國鄉村治理體系總體還比較薄弱,治理的方式、手段還不能有效適應形勢發展變化的需要。特別是一些地方農村的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能力不強,一些不良風氣還比較盛行,迫切需要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

他表示,此次鄉村治理案例是首次發佈,既有市、縣層面開展的創新,也有村、鎮層面的探索實踐,有效解決了鄉村治理面臨的一些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隨著各地關於鄉村治理的實踐探索不斷豐富,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研究和總結各地典型做法,成熟一批、推介一批,鼓勵各地深入研究鄉村治理規律,探索路徑和方法,促進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