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島:志願者建“海洋垃圾藝術移動博物館”呼籲保護海洋環境

2019-06-05 18: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6月5日電(記者 蘇萬明)“這是‘回不了家的魚’,這是‘哭泣的水母’……這些藝術品都是撿回來的海洋垃圾製作的……”5日下午,在青島極地海洋世界景區,青島當地的環保志願者們正在給圍觀遊客介紹“海洋垃圾藝術移動博物館”。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來自青島的部分志願者,把前期撿拾回來的海洋垃圾製作成藝術品,並以“移動博物館”展出的形式,呼籲社會關注海洋、珍愛海洋環境。

20多個徵集來的閒置行李箱打開著,裏面的海洋垃圾藝術品造型奇特,創意十足。如用安全帽、接線盒、電線、PVC管、保溫棉、鐵釘、啤酒瓶蓋製作成的“被纏住頭部的烏龜”,用漁網、浮漂、鞋製作成的“沙灘足球場”,橡膠輪胎、手套、木棒、眼鏡盒等製作成的“回不了家的魚”,紙殼、繩子、鐵絲、牛奶盒、漁網製作成的“吃撐了的海龜”,編織袋、飯盒、尼龍繩等製作成的“被纏腳的八爪魚”,塑料盒、酸奶盒、漁網、塑料瓶等製作成的“遊不動的魚”,對講機、鮑魚殼、塑料袋等製作成的“水中美人魚”,泡沫、布條、垃圾袋等製作成的“哭泣的水母”……形象地用色和造型,直觀鮮明的主題,讓人直觀地感受海洋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傷害。

據活動發起者、來自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的志願者薛操介紹,此次展示的“海洋垃圾藝術移動博物館”所展出的海洋垃圾,一部分由專業幹衣潛水志願者潛入海底撈得,另一部分由志願者來到海灘和碼頭等地收集。10余天前,志願者們將撿回的部分海洋垃圾“因材施用”,手工製作成了藝術品。“我們希望通過藝術的形式,讓公眾感受海洋垃圾的害處,促進更多人注重環保。”他説。

部分遊客還參與了海洋垃圾藝術品現場製作。他們有的負責構思,有的選垃圾,有的配料,有的描畫,你一筆我一筆,作品富有創意。志願者們還為遊客介紹了海洋知識和海洋生物現狀。很多遊客踴躍參與了“千人簽名助力海洋保護”活動。

據介紹,下一步,“海洋垃圾藝術移動博物館”還將進入學校、海灘、工地等“巡展”,持續呼籲民眾關注、愛護海洋生態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