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拓展供給渠道,讓大眾實現“果蔬自由”

2019-06-06 15:41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農産品價格波動引起各界關注。在“車厘子自由”登上熱搜後,“荔枝自由”、“水果自由”等頻頻亮相熱搜榜前列。6月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抓好農業生産、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等工作,明確指出“要抓好大豆等油料生産,保障水果蔬菜等鮮活農産品供應,穩定價格水平”。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9年4月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數據顯示,全國CPI同比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浮2.5%。其中,蔬菜價格、鮮果價格和豬肉價格分別同比上浮17.4%、11.9%、14.4%,共為CPI上浮貢獻了0.96個百分點。從各個省的數據來看,鮮果類CPI指數同比漲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有13個省份,其中安徽省上漲幅度最大,約30.9%;蔬菜類CPI指數同比漲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有10個省份,其中江西省上漲幅度最大,約29.3%;豬肉類CPI漲幅最大的省份為安徽省,約24.7%。

農産品價格的形成機制是錯綜複雜的,而造成短期果蔬價格上漲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極端氣候是減少果蔬供給量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蘋果和梨的主産區春季遭遇倒春寒的天氣,導致産量大幅度降低,而荔枝等部分熱帶水果遭遇生産“小年”,産量大幅度降低,而短時間內市場無法有效保持有效供給,從而出現了“荔枝自由”等問題。

農村電商的發展改變了過去“賣果難”的局面。過去由於消費者和生産者的信息不對稱,使生産者往往採取低價銷售的方式,以防止出現鮮果低價賣或賣不出去的局面,而隨著農村電商的發展,供應鏈上的主體可通過儲存當季水果減少實時供應量提高果蔬的附加值,以期賣出好價錢,從而使價格上漲。

農産品物流等中間環節的成本上漲導致價格隨之上漲。隨著農村電商的發展,農産品倉儲設施、物流設施進一步改善,物流體系也逐漸完善,實現了生産端和消費端的有機銜接,而物流成本的提高也導致了消費端果蔬價格的直接上漲。

優質果蔬等農産品的供給是價格上漲的又一因素。當前,我國鼓勵生産優質農産品,進一步提高優質農産品的市場份額。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要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發展綠色優質農産品。為實現“優質優價”,優質農産品的供應和流通勢必會提高市場上的價格。

要解決果蔬價格大幅度上漲的問題,需要重點做好供給機制的頂層設計,抓好品種結構調整和優化生産佈局,進一步減少成本並提升供給效率。

加快構建果蔬市場的預警機制,進一步完善農産品供給機制的頂層設計,強化信息引導。日本為防止果蔬價格暴漲,構建了果蔬市場預警機制,如果因極端天氣導致在預期的時間內達不到預定的供給量,便會提前告知沒有受災地區的農協,啟動應急方案,採用“訂單模式”增加市場供給量,保障果蔬價格的穩定。

充分發揮各地的資源稟賦條件,調整品種結構,優化生産佈局,充分發揮不同地區和不同特色果蔬的比較優勢。荷蘭為防止出現農産品價格的大幅度上漲,構建了全國統一的農産品信息服務平臺,為不同區域和不同品種的農産品提供全方面的信息支撐,農民通過信息及時調整生産結構,並通過構建發達靈活的銷售網絡,優化生産佈局。

促進果蔬行業提質增效,降低生産和物質成本,進一步發展農村電商,拓展果蔬供給渠道,降低物流成本,構建生産端和消費端的直接聯結機制。德國為促進農産品提質增效,成立了德國農民協會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為農民提供全方位的無償服務,降低生産成本,全面實行農産品機械化生産,將農産品的生産、加工、流通、銷售各環節整合成統一利益聯合機制,使農産品從生産到銷售的各個環節間的連接比較順暢,提質增效比較顯著。

從根源來講,要實現大眾的“果蔬自由”,最主要的是要遵循市場經濟運行規律,以市場有效供給為主,以政策支持和市場調控為輔,充分發揮看不見的手(市場)和看得見的手(政策)的合力,保障果蔬的有效供給。(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高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