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年輕人群體掀起“漢服風”

2019-06-08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6月8日電(記者 鄔慧穎)“從最開始被人詢問是否是演出人員甚至是日本人或韓國人,到現在走在路上常能碰到‘同袍’,我覺得漢服文化正在逐漸被接受。”20歲的江西南昌市民朱源説。

包粽子、劃龍舟、做香包……6月7日,形式多樣的端午節活動在全國各地上演。值得注意的是,端午當天,一些年輕人以穿著漢服的方式度過這一傳統節日。

記者在南昌街頭髮現,一些年輕人身著衣衫飄逸的漢服,女生用扇子半遮面龐,男生佩上一柄長劍,甚至有小孩也穿上了輕巧的漢服,引人注目。

“雖然我正式接觸漢服才一年多,但如今每逢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我便會穿上漢服出門,來表達自己對傳統文化的尊敬。”剛大學畢業一年的戴雅芳告訴記者,起初只是覺得漢服很漂亮,但慢慢發現,接觸漢服其實是一個學習傳統文化的過程。

戴雅芳説,穿漢服就得研究漢服,有時在衣服上看到不了解的紋飾就會去查閱史料,因為這些內容與歷史有著密切聯絡。

與戴雅芳一樣,在許多“漢服青年”眼裏,漢服不僅是穿在身上的一件衣服,更是學習傳統文化的一個紐帶。“以前有人問我,‘你喜歡漢服,那你對琴棋書畫了解嗎’,當時這個問題點醒了我。”朱源説,衣服穿在身上只是表面,要去領悟相關的文化,自己目前正在學習茶道、古琴等。

記者發現,“漢服青年”以“同袍”互稱,這源於《詩經》裏的“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漢服青年”們説,“同袍”原是戰友之間的互稱,如今在他們看來,也包含了他們這群正共同努力弘揚傳統文化的人。

因為熱愛漢服文化,一些年輕人逐漸由滿足個人穿著,到開始通過創立傳統服飾品牌來助推文化傳承。南昌市民胡星從2008年開始接觸漢服,為助推文化傳承,2014年,胡星開設“子衣明堂”淘寶店舖,如今,“子衣明堂”已成為“漢服青年”喜愛的品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