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弘揚傳統文化 引領文明新風——各地舉辦特色活動慶祝端午

2019-06-08 17: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弘揚傳統文化 引領文明新風——各地舉辦特色活動慶祝端午

新華社記者

吃粽子、插艾草、佩香囊、賽龍舟……每逢五月初五,形式多樣的傳統端午節俗活動在全國各地上演。今年端午,不少地方還舉辦文藝展演、志願服務、愛心幫扶等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讓公眾在感受濃厚節日氛圍的同時,也積極引領了節日文明新風尚。

“小小餐桌培養人,文明禮儀有傳承……開席長者先動筷,晚輩尊老最應該,夾菜提倡用公筷,衛生講究不能壞……”5日,“我們的節日·端午”公筷主題行動之“‘筷’樂進校園 禮韻青少年”文藝展演在江蘇揚州舉行。圍繞“長者先動筷,夾菜用公筷”這一活動主題,來自揚州市13所學校的學生學習了文明公筷上餐桌的意義。

揚州市文明辦主任蔣元峰介紹,自2018年啟動以來,“公筷行動”統一製作易識易用的公筷公勺並免費提供給全市20條食品安全示範街區、200家餐飲質量安全示範店,累計發放公筷公勺1萬餘副。

“一雙筷子夾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蔣元峰説,通過“長者先動筷”的餐桌禮儀引領道德風尚,提升市民文明素養;通過推行“夾菜用公筷”撬起餐桌文明,引領城市文明新風尚。

包粽子比賽、唱端午歌謠、朗誦端午詩歌……5日,湖南郴州市舉辦的2019年端午節特色主題活動吸引了人們的關注。

活動現場,數百名身穿傳統漢服的學生一齊吟唱《離騷》、志願者們為貧困學子和環衛工人送上愛心粽子和節日慰問等環節,為活動注入了濃濃的節日氣氛。來自郴州各地的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分享了自己的經歷與體會,以榜樣的品格與力量感動著活動現場的人們。

郴州永興縣消防救援大隊中隊長助理易文才是2019年一季度敬業奉獻類“郴州好人”。2008年入伍以來,他一直把駐地當故鄉,視人民為父母,長期奮戰在搶險救援第一線。“沉甸甸的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以後我將繼續履行好職責與使命,不斷提高本領和技能,發揮‘郴州好人’應有的帶頭示範作用。”易文才説。

7日下午,浙江嵊州新城吾悅廣場熱鬧非凡,一場“百花‘嵊’開·濃情端午”“鄰舍+”志願文化主題活動吸引了市民踴躍參與。20多支“鄰舍+”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以志願服務的形式,與市民共度假期。

“在端午節開展活動,就是以傳統節日為載體,通過‘鄰舍+’志願服務重新喚醒城市居民鄰里意識、社區意識,構築起人際關係、人與社會關係和人與自然關係新的維度。”嵊州市文明辦“鄰舍+”志願服務工作負責人丁曉樂説。自2018年“鄰舍+”志願服務品牌發佈以來,得到了百姓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參與。目前,“鄰舍+”志願服務隊總數已從試點的12支擴展到近100支,參與家庭超過3000戶。

此外,河北阜城縣、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西藏拉薩市、青海海北州等地也在端午節前後分別組織志願服務主題活動,為孤寡老人、福利院裏的孩子們、環衛工人等送上節日的溫暖與祝福。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范柏乃認為,舉行此類志願服務活動,不僅有效豐富了民眾假期生活,更重要的是有助於全社會形成文明向善的新風尚。(記者王思北、邱冰清、譚暢、魏一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