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197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達標

2019-06-09 09:0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3日,記者從全省水利扶貧農村飲水安全現場推進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我省累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投資72.4億元,建成飲水工程1.37萬處,解決了197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標準偏低、條件困難、水質不達標和保證率不高等問題,鞏固受益人口1118萬人,完成投資、受益人口分別佔“十三五”規劃的114%和93%,確保了各年度貧困戶脫貧、貧困村退出、貧困縣摘帽飲水安全同步達標。

近年來,我省各級水利部門全力加快農村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飲水安全項目建設,推動全省飲水安全保障水平顯著提高。全省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水質合格率較“十二五”末分別提高9%、14%、8%;絕大多數工程配備了水質凈化和消毒設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新建住宅和有條件的農戶實現了家中飲水安全,群眾生産生活用水條件得到大幅改善。此外,農村飲水工程“量化賦權”管理改革創新實踐取得成效並在全省推廣,全省60%以上的縣區落實了縣級地方政府主體責任,80%以上的縣區落實了縣級行業監管責任,90%以上的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落實了供水單位運行管理責任,所有縣區落實了縣級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理機構責任,95%以上的縣區出臺了縣級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理辦法、建立了縣級農村飲水工程維修養護基金。

今年我省明確了水利扶貧農村飲水安全目標任務,即確保29個貧困縣摘帽、1921個貧困村退出、56.5萬貧困人口脫貧飲水安全同步達標,完成飲水安全“三年滾動計劃”目標,解決去年年底排查出的3.67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目前我省已完成年度投資13.26億元,建成工程1059處,解決和改善了121.88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今年29個計劃摘帽縣自來水普及率已達到90%以上。(記者 齊卉 通訊員 劉艷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