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科學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2019-06-10 09:52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6廳委聯合印發《技術指導意見》
科學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建設技術指導意見》,科學指導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建設與管理。

《意見》指出,農村“廁所革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任務之一,關係到廣大群眾生活品質的改善。近年來,我省各地積極行動,農村改廁工作總體進展順利。但模式選擇不科學,質量管控不嚴格,技術創新跟不上,農民主體作用不突出,農民群眾“不願用、沒法用、用不上”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解決這些問題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按照“衛生、經濟、適用、環保”和“因地制宜、集中連片、整村推進、梯次實施”的思路建設農村戶廁,確保農村戶廁“建一個、成一個、好用一個”,才能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意見》要求,實施農村“廁所革命”,要先搞規劃、後搞建設,合理佈局、科學設計,把飲水工程、居住條件改善工程、戶廁改造和污水治理等一體推進。要選擇適宜的改廁模式,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在模式選擇上綜合考慮保暖、糞污處理等。要堅持短期目標與長遠打算相結合,集中力量、分類實施、梯次推進。原則上以行政村為單元整村推進,有條件的地區整鄉、整縣推進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要把群眾認同、群眾參與、群眾滿意作為基本要求,民族地區廁所選址要尊重民族習慣,不搞“一刀切”“一張圖”“一種技術”“一個産品”。(記者 羅連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