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施一系列改革舉措 醫改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2019-06-10 1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及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 王賀勝]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醫改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2018年醫改工作進展和2019年重點任務。

2018年,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醫改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施一系列改革舉措,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一是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有序推進。啟動醫聯體綜合績效考核,規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面推開遠程醫療,提升縣域服務能力,84%縣級醫院達到二級及以上水平。二是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遴選148家醫院開展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推進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啟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三是全民醫保制度更加完善。完善醫保管理體制,提高醫療保障水平,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試點。健康扶貧深入實施,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範圍擴大至21種,貧困縣基本實現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四是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基本藥物數量增加到685種,強化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實行進口藥品零關稅,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25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2%。五是綜合監管制度加快建立。採取“雙隨機”方式抽查單位30.8萬家,抽查比例佔到了10%。開展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專項行動,加強醫藥領域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建立完善涉醫違法犯罪聯合懲戒制度。六是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正在建立。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推進公共衛生工作,推動防治結合,研究健康中國行動。發展健康産業和社會辦醫,民營醫院數量佔醫院總數超過60%。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推進醫養結合,深化醫教協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