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改革力度擠掉藥品等虛高的價格水分

2019-06-10 18: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及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記者]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後,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作為今年醫改的一項重點工作,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下一步有什麼樣重點考慮?謝謝。

[王賀勝]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已經進入了新階段,持續深化改革重點要抓好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頂層設計,持之以恒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堅持“騰籠換鳥”的思路和“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為突破口,來加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改革力度,擠掉虛高的價格水分,騰出的空間及時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建立有利於醫療服務理順比價關係,優化醫院收入結構的醫療服務價格的動態調整機制。

總結評估地方體現藥事服務價值的探索和做法,促進合理用藥。深入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來制定指導性的文件,落實兩個允許的要求,進一步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還要完善公立醫院政府的投入政策,解除醫院改革發展的後顧之憂,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的試點,繼續推進按病種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的改革,調動醫院降低成本、節約費用的內生動力。

二是開展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試點。加強公立醫院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公立醫院公益性質和主體作用。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確保醫院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完善內部管理制度,重點圍繞功能定位、醫院章程、管理制度、人員人才、學科建設、醫院文化做文章,實現醫院管理的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健全外部治理體系,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改革成果,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為醫院“減壓、鬆綁、賦權”。

選擇高水平醫院支持建設區域醫療中心,開展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大膽地探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創新,提升中西部地區醫療服務水平。全面開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推動醫院實現“三轉變、三提高”,也就是在發展方式上從規模擴張型轉向質量效益型,提高醫療質量;在管理模式上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管理,提高效率;在投資方向上,從投資醫院的發展建設轉化為擴大分配,提高待遇。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