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5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6%

2019-06-12 11:2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5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6%,環比上漲0.2%;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0.2%,環比持平。1—5月平均,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0.4%,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上漲0.2%。


一、工業生産者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中,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1個百分點。其中,採掘工業價格上漲6.1%,原材料工業價格下降0.6%,加工工業價格上漲0.5%。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9%,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3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2%,衣著價格上漲1.5%,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4%,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8%。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價格同比上漲4.4%,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3.9%,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1.4%;化工原料類價格下降3.5%,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下降2.5%。

二、工業生産者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中,生産資料價格環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4個百分點。其中,採掘工業價格上漲1.9%,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0.2%,加工工業價格持平。生活資料價格環比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4%,衣著價格持平,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1%,耐用消費品價格下降0.2%。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環比上漲0.7%,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0.5%;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下降0.6%,化工原料類價格下降0.5%。


附注

1.指標解釋

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包括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簡稱PPI)和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數。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産品第一次出售時的出廠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作為中間投入産品的購進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2.統計範圍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統計調查涵蓋1638個基本分類的20000多種工業産品的價格;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統計調查涵蓋900多個基本分類的10000多種工業産品的價格。

3.調查方法

工業生産者價格調查採取重點調查與典型調查相結合的調查方法。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採用重點調查方法;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企業採用典型調查方法。工業生産者價格調查涉及全國5萬餘家工業企業。

4.統計標準

工業行業劃分標準的依據是《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7)。

5.數據説明

由於“四捨五入”原因,有時會出現合計數據與分類數據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