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會辦醫是公立醫療服務體系的有益補充

2019-06-12 13: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請問王賀勝主任,現在我們國家的醫療服務體系一直以來以公立醫療機構為主導,社會辦醫是後起之秀,在這樣的格局下社會辦醫的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在哪?還有,這一次出臺的《意見》怎麼保障社會辦醫和公立醫療機構享受同等待遇?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王賀勝】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覺得他的問題非常重要,一個是社會辦醫的定位和方向,一個是我們如何保障公立醫院同等待遇。社會辦醫要實現行穩致遠、持續健康發展,首先要找準定位,明確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深刻指出,在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政府要有作為,在非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市場要有活力,為社會辦醫的定位和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會辦醫是公立醫療服務體系的有益補充,可提供基本醫療衛生的服務,主要提供非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差異化的健康服務需求。比如,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康復、護理、醫養結合服務需求將大幅增加,為社會辦醫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另外,在一些緊缺專業領域,像兒科、精神科、婦産科、眼科、醫療美容等,社會辦醫也大有可為。有的社會辦醫已經在這些領域建立起學科優勢,形成了品牌影響,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認可。還有,一些獨立的第三方機構,像醫學檢驗、血液透析、醫學影像等等,也是社會辦醫可以重點佈局的領域。這幾年,獨立第三方機構數量快速增長,吸引了大量的社會力量投資,成為推動健康服務業發展的新興動力,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總的來看,隨著人民群眾健康服務需求的日益增長,社會辦醫的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好。

關於社會辦醫與公立醫院的同等待遇。客觀地講,我國的社會辦醫起步晚、底子薄,雖然近年來取得了長足進展,但與公立醫院相比,在服務能力、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質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意見》在審批准入、審核評價、校驗服務、人員資質、監督管理等涉及醫療質量安全的方面,對社會辦醫和公立醫療機構一視同仁,同等待遇;在規劃、稅收、服務能力建設等方面,向社會辦醫進一步傾斜。《意見》要求,嚴格控制公立醫院數量和規模,為社會辦醫留足發展空間;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做規劃限制;社會辦醫可按規定申請認定高新技術企業,享受相應稅收優惠;面向社會組建的衛生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和醫療機構評審委員會中要有一定比例的社會辦醫行業組織和社會辦醫人員。在遴選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醫學院校臨床教學基地以及推進臨床服務能力建設時,對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同等對待,並向社會辦醫適當傾斜。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