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險業可以在兩個方面為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提供支持

2019-06-12 13: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據我了解,許多保險公司對參與社會辦醫有很高的期待,您是否能夠介紹一下保險業在參與社會辦醫過程中能夠發揮哪些作用,提供怎樣的服務?

【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副主任 劉宏健】謝謝您的提問,也謝謝您對保險行業的關注。保險業可以在兩個方面為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提供支持。一方面是通過保險産品,為社會辦醫提供支付保障。目前,健康保險普遍將被保險人在社會辦醫機構就診的費用納入了保障範圍,提升了被保險人醫療費用的支付能力,也為社會辦醫機構正常運行提供了支付保障。第二方面是通過保險資金運用直接投資社會辦醫。保險資金運用青睞能夠長期持續經營、具有穩定收益和較低風險的行業,適合對醫療機構進行投資。從國際情況來看,保險公司也是社會辦醫機構最重要的投資主體之一,經營健康保險的保險公司普遍投資醫療機構,我們國家保險業也在積極探索參與社會辦醫。目前有一些機構已經進行了比較成功的摸索,比如説直接投資醫療機構和醫療衛生相關領域,在移動醫療、醫療大數據、醫藥開發等方面作出了一些嘗試。同時還有一部分機構直接參與公立醫院的改制,也取得了比較好的社會效益。

我們覺得《意見》的頒布對於商業保險機構投資社會辦醫會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保險業參與社會辦醫也有利於形成合理的多元辦醫格局和醫療服務競爭機制,起到推動醫療技術發展、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的“催化劑”作用。同時保險業參與社會辦醫也會對保險業自身的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下一步,我們會繼續支持保險業認真落實《意見》的精神,在推動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方面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