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始終把簡化優化準入作為支持社會辦醫的重要著力點

2019-06-12 13: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社記者】我們看到,國家要求對社會辦醫實行“非禁即入”,審批“應簡盡簡”,在簡化優化社會辦醫準入方面,國家發改委和相關部門會採取哪些新的措施?能否介紹一下。

【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負責人 蔡長華】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政府始終把簡化優化準入作為支持社會辦醫的重要著力點,取得了積極成效,社會辦醫療機構數量明顯增加,質量明顯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認可度明顯提高。按照國務院部署,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深化改革,進一步放寬準入,改進審批服務。近期將重點推動三項工作:

第一,放寬規劃限制,進一步拓寬社會辦醫空間。政府不再對社會辦醫的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作規劃限制,對社會辦醫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取消床位規模要求。按照“十三五”期間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繼續嚴格控制公立醫院數量和規模,為社會辦醫留足發展空間。今後,各地在新增或調整醫療衛生資源時,凡是社會力量有意願、有能力辦醫的,都要優先考慮由社會力量舉辦和運營。政府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繼續向農村、基層和貧困地區傾斜,把有限的財力集中用於辦好基本醫療衛生事業,保障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滿足群眾基本醫療需求。

第二,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創新支持方式。為加快社會辦醫發展,將在用地供給、政府購買服務和稅收等方面深化改革。在用地方面,一要保障增量,本地區醫療設施不足,要在供給計劃中優先保障醫療衛生用地。二要盤活存量,支持閒置商業、辦公、工業等用房作必要改造後用於醫療機構,在五年過渡期內,可以不改變土地的原用途和權利類型。在購買服務方面,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制定政府購買醫療衛生服務的實施辦法,按照公平競爭擇優的原則,向社會辦的基層醫療機構購買服務。在稅收優惠方面,支持營利性社會辦醫,包括診所等小型醫療機構,按規定享受小微企業稅收優惠等政策。

第三,加強協調聯動,進一步提高審批服務效率。去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梳理了社會辦醫療機構開業前所需的工商登記、民政登記、醫療機構審批、投資項目立項、消防驗收、環保審批等事項,針對存在的問題,完善審批規則,簡化審批流程,優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務質量。目前已經指導各省(區、市)著手制定社會辦醫跨部門聯動審批辦法。今年年底前,要落實聯動審批機制,明確時限要求,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部門間信息共享,切實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