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接力精神火炬,牢記祖國需求——“科學家精神報告團”為高校畢業生講好“最後一課”

2019-06-12 14: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接力精神火炬,牢記祖國需求——“科學家精神報告團”為高校畢業生講好“最後一課”

董雪、王靈燕

為推動科學家精神進校園、進課堂,中國科協近來組建“科學家精神報告團”,帶著科技界民族英雄愛國、奉獻、奮鬥的故事走進全國各地的學校,接力精神火炬。

6月11日起,這個由李四光、錢學森、鄧稼先、黃緯祿等著名科學家後人組成的“科學家精神報告團”開始走進西北,為西安、天水的15所大中學校學生講述前輩科學家的感人故事,分享他們的成長歷程,弘揚科學家精神,傳承科學文化。

6月11日下午,在即將離開母校之際,近千名西北工業大學畢業生迎來了一場特殊的講座——錢學森之子錢永剛為他們講述《錢學森科技報國的圓夢歷程》,用這樣的“最後一課”,給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畢業生們加滿油,再送一程。

“父親曾經説過,鴉片戰爭近百年來,國人強國夢不息,抗爭不斷。他個人作為炎黃子孫的一員,只能追隨先烈的足跡,在千萬艱難中,探索追求,不顧及其他。”錢永剛飽含深情地追憶錢學森留學美國、奉獻航天的點點滴滴,很多畢業生不禁紅了眼眶。

“老一輩科學家離我們遠去了,但他們胸懷祖國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是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值得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中國科協科技傳播中心主任鄭浩峻説。

身為“新航天人”,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大四畢業生董士涵和同學們深受感染。“兩彈一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以錢老為代表的一大批科學家,在茫茫無際的戈壁荒原,在人煙稀少的深山峽谷,隱姓埋名,頑強拼搏。是祖國強盛、民族復興的理想,給予了他們無窮動力。我們學習錢老,就是要學習錢老的家國情懷、崇高品德、高尚情操,時刻牢記祖國的需求。”董士涵説。

西北工業大學是一所以“三航”為特色的全國重點大學,與國家的航空、航天、航海事業緊密相連。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萬小朋説:“半個多世紀以來,錢學森是中國科技界的偶像,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傑出典範,更是西工大師生仰慕的英雄。在畢業生即將離開母校之際,我們特意安排這樣一場特殊的講座,希望學生們走向社會以後,能夠以傑出科學家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獻身祖國的建設事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