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實施引黃入冀補淀生態調水

2019-06-13 10:47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水利部部署,為支持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黃河水利委員會于5月20日和27日相繼開啟位山引黃閘和李家岸引黃閘,這標誌著本年度第二階段引黃入冀補淀生態調水開始實施。

本階段引黃入冀補淀是根據水利部辦公廳印發的《2019年度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生態補水方案及試點河段後續補水計劃》(以下簡稱“補水計劃”)安排,主要用於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計劃于5月至6月通過位山線路和李家岸線路向河北供水3.4億立方米。

本年度第一階段引黃入冀補淀是根據水利部相關通知要求,于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3月10日實施,通過位山線路和渠村線路合計向河北供水7.08億立方米,其中向白洋淀生態補水3500萬立方米。

黃河水利委員會高度重視引黃入冀補淀生態調水工作,要求黃河水利委員會水調局和河南、山東河務局積極採取各項措施,保障供水安全。調水啟動前,黃河水利委員會有關部門和單位多次組織與河北省水利廳進行協商溝通,協調調水具體事宜,並達成一致意見,確保了調水工作的順利實施。

一是提前籌集水源。去年汛期,抓住黃河來水較多的有利時機,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小浪底水庫多蓄水,為引黃入冀補淀生態調水儲備了寶貴水源。

二是科學編制調度方案。綜合考慮黃河水情及河北引黃用水需求,去年10月下旬科學編制了2018-2019年度水量調度計劃,並報水利部批准實施,為做好引黃入冀工作奠定了基礎,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根據最新水情及河北引黃用水情況,在年度計劃的基礎上,滾動編制逐月及用水高峰期逐旬水量調度方案,盡可能向河北多供水。

三是全力支持華北地下水壓採工作。為支持華北地下水壓採工作,黃河水利委員會多次分析各引黃線路引水條件及供水能力,並及早做好渠首清淤、閘門維修等工作,在水利部“補水計劃”下達後立即開閘供水,並對“補水計劃”予以轉發,安排部署有關工作,保障引黃入冀調水順利實施。

下一步,黃河水利委員會將繼續做好向河北供水有關工作,加強渠首引黃涵閘的調度管理,根據水情實時調整渠首引水流量,按照《補水計劃》,保障供水安全,助力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