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和中國一起走向星辰大海——聯合國外空委會議關注中國空間站與北斗系統

2019-06-14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特稿:和中國一起走向星辰大海——聯合國外空委會議關注中國空間站與北斗系統

新華社記者

即將在太空閃耀的中國空間站,會迎來首批來自17個國家的國際合作實驗項目;已經發射多顆衛星的北斗系統,正在為90多個國家提供導航等服務……

正于維也納舉行的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第62屆會議上,中國的空間站和北斗系統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彰顯中國願與世界一起走向星辰大海,推動構建外空命運共同體。

史無前例開放的空間站

本屆會議期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12日聯合宣佈,來自17個國家的9個項目從42項申請中脫穎而出,成為將在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的中國空間站上的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

中國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合作,為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提供使用中國空間站的機會。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説,聯合國此前與其他一些太空機構有過類似合作,但沒有任何一項協議的包容程度能與此相比,她稱中國開放空間站是一個“偉大範例”。

中國空間站此次開放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邀請對象覆蓋全球,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都能提出申請;第二,評審專家也兼容並蓄。迪皮波告訴記者,在評審人員中,不僅有聯合國與中國的專家,也有歐洲和美國太空機構的專家。

最終選中的項目來自17個國家,其中不僅有發達國家,還有發展中國家。比如名為“高性能微兩相冷卻系統的空間應用”的項目,就由意大利羅馬薩皮恩扎大學、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等機構聯合申請並實施。

“這史無前例,令人激動,將給很多沒有機會進入太空的國家提供機會。”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前會長、萊斯特大學空間與地球觀測研究所所長馬丁·巴斯托評論説。他指出,現在國際空間站上的實驗機會通常只限于其合作夥伴,其國際化程度“存在局限”。

全球共享的北斗導航

一場名為“中國古代導航展——從指南針到北斗”的展覽也在本次會議期間舉行。與古代的指南針被許多地區的人用於大海導航一樣,今天的北斗系統服務也已經為全球多國用戶共享。

據介紹,北斗系統從2012年開始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自主的芯片、板卡和模塊已經應用於導航、測繪、精準農業等諸多領域;北斗已開始向“一帶一路”沿線90多個國家提供服務,用戶數量達到“億級以上”水平;去年年底,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開始提供全球服務,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加慶告訴記者,中國今年預計將發射6到8顆北斗三號衛星,明年發射2到4顆衛星,從而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為全球用戶提供精度更高的服務。

目前全球有多個衛星導航系統,對於這些系統之間的關係,迪皮波對新華社記者説,相比只有一套系統,多種系統的兼容共存實際上提高了可靠性。從技術角度看,這對用戶來説是巨大的優勢。

迪皮波説,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一個任務就是幫助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使用衛星數據,使用已有的太空基礎設施,中國的北斗系統是這個構架的“一大支柱”。

構建外空命運共同體

無論是中國開放的空間站,還是與全球共享的北斗系統,都體現了中國在利用外太空時與世界攜手合作的精神。

實際上,在2018年召開的紀念聯合國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會議50週年高級別會議通過的成果文件就採納了中國提議,呼籲“在和平利用外空領域加強國際合作,以實現命運共同體願景,為全人類謀福利與利益”。

在12日宣佈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入選項目時,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王群説,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生動詮釋了多邊主義,充分體現了開放包容,並始終致力於可持續發展,是推動構建外空命運共同體的鮮活寫照。

外空命運共同體願景既和聯合國《外空條約》確立的“探索和利用外空應為所有國家謀福利和利益”等目標和宗旨一脈相承,又契合保護外空環境、促進外空活動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當代需要,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訴求。

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長期可持續發展工作組前任主席彼得·馬丁內斯對記者説,太空探索的持久影響之一就是鼓勵國際合作,空間領域的成果理應為全人類所共享,所以,某些有能力的國家為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機會,將幫助提升全球空間技術的整體水平,並且增強國際合作。(參與記者:黃堃、趙菲菲、王子辰、于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