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種地更輕鬆 賣糧更暢通 産業更興旺——河北、河南夏收見聞

2019-06-14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種地更輕鬆 賣糧更暢通 産業更興旺——河北、河南夏收見聞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

糧食穩,天下安。根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和專家實地調查分析,今年全國4億畝夏糧,截至12日收穫已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8日起,河北省邢臺市柏鄉糧庫的傳送帶上已經開始運送今年剛入庫的新麥,一派火熱的收儲景象。

記者日前跟隨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調研組來到河北、河南兩省調研夏糧收儲。豐收後,糧食收儲相關企業準備好了嗎?農民賣糧是否有“打白條”和“賣糧難”的情況?記者在河北河南通過調研,重點關注了這些問題。

機械化讓種地更輕鬆

“現在麥子已經收完了,當天就種上了玉米。”河南省長葛市坡胡鎮孟排村種植戶楚萬才説,如今一個人就能種幾十畝地,從犁地、種地、澆水、施肥、灑藥都實現了機械化,田間管理都有專門技術服務站。

近年來隨著農業機械化普及程度提高,種地賣糧越來越輕鬆,無論是自己種還是流轉至大戶種,農民基本可以在務工同時兼顧種地,撂荒情況也隨之減少。

“河南小麥畝産和質量都是近來最好的。”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總經理楊新中説,這是人努力、天幫忙,政策好的共同作用。

“今年部署了40萬噸的倉容,較去年增加了約10萬噸。”中國供銷糧油總公司副總經理兼河南分公司總經理許汝玉説。

河南是全國小麥主産區,産量佔全國的四分之一。為了應對今年夏糧的豐收,農發行首席風險官兼河南分行行長李小匯説,農發行河南省分行準備了500億元的信貸資金,目前已核批授信300億元,確保“錢等糧”,讓農民“糧出手,錢到手”。

在河北,8日夏糧收儲啟動。“農民何時來,我們何時收,充分利用各種機械減輕售糧農民勞動強度,縮短售糧排隊等候時間,做到價格上榜、標準上墻、樣品上臺,讓農民交‘明白糧’‘放心糧’‘舒心糧’。”河北省邢臺市柏鄉國家糧食儲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尚金鎖説。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新糧集中上市,市場價格將持續回落,後期有可能低於國家最低收購價水平,河北、河南或將啟動托市收購。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行長錢文輝説,開展夏糧收購既要按照國家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預案做好各項準備,也要支持和引導多元市場主體積極入市,組織好市場化收購。

糧食經紀人活躍讓賣糧更順暢

這幾天,河南省長葛市坡胡鎮營張村種糧經紀人張高升開始忙碌起來。“相比以前收了麥子囤著等高價再買,現在農民傾向割了就賣,即便一斤少一兩分錢,都願意在田間地頭直接賣給經紀人。”張高升説。

“賣給經紀人一斤少賺1分錢,但省了整理運輸等人工的投入。”在河北省邢臺市柏鄉縣王家莊鄉趙村,記者遇到種植戶王振周。他説,自家種了16畝地,“想早點收完賣完回城裏務工,囤著和拉到糧庫一斤多個1分錢,一畝地才多10元錢,但耽誤了一天工就少賺100多元。”

張高升幹了6年的經紀人,這幾年他明顯感覺生意好做了,除了收糧好收了,賣糧環節也更順暢了,“真正做到了‘一手交錢,一手交糧’,除了國家政策好,近幾年的網銀支付等也比以前現金支付更加方面快捷了,降低了倉儲和利息成本。”張高升説。

糧食經紀人是糧食流通中的“毛細血管”,“血液”充足,“血脈”才能通暢。錢文輝説,糧食經紀人的活躍是糧食流通環節分工專業化,集約化的體現,農發行要支持各大糧庫培訓一批優秀的經紀人。

“健全糧食流通體系,糧食倉儲貿易等也要朝集約化發展,目前長期合作的糧食經濟人有約2000人,要繼續支持糧食經紀人和帶動周邊糧庫發展。”尚金鎖説。

目前農發行著手探索金融支持糧食經紀人,完善糧食流通體系。李小匯介紹,河南分行探索通過支持農業合作社,引導社會資本進入包括流通在內的三農領域。

針對同一情況,“河北篩選優秀糧食經紀人,探索通過糧庫和農業擔保公司為經紀人提供支持。”農發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長李文武説。

集約化種植讓産業更興旺

近幾年“返鄉創業”成為職業農民的人開始增多。河南省長葛市坡胡鎮窯口村種糧大戶杜紅順,從去年開始流轉了賈莊村的560畝土地,今年夏糧平均每畝收了900斤小麥,算上秋糧預計一畝地凈利潤可以有四五百元。

他以前在城裏包過工程、做過汽車配件、幹過加油站,2年前帶著多年積攢的50多萬元回鄉當職業農民,相比在城裏打工,種地一年20多萬元的穩定收入讓他更踏實。

利潤部分來自規模化種植,杜紅順給記者算了筆賬:算上種子、農藥、化肥、機械費、運輸等成本以及種植大戶補貼,管理得好一畝地成本可以較家庭種植下降一百多元。

利潤背後是雙贏。通過土地流轉和規模化種植,種植大戶規模效益顯現。同時,農民流轉了土地之後,剩餘的時間還可以務工增加收入。在河南,不少地區土地流轉費一畝地可達800元,一年算下來僅比農戶自己種植少了兩千多元,但只要肯幹一年務工可以增收數萬元。

隨著脫貧攻堅推進,鄉村産業興起,無論是手工業、種養殖、還是農家樂,大部分農民可以實現家門口就業,同時這部分農民也讓農村産業發展有了充足的人力資源。

錢文輝表示,農發行將繼續為鄉村振興服務,除糧食生産外,在産業興旺、生態宜居、農業農村生産基礎設施建設、脫貧攻堅等一系列領域持續發揮作用。

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返鄉家門口創業就業,農村人氣回來了,産業旺了,鄉村更美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