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救命藥國産硝酸甘油斷貨,李克強叮囑:保供穩價,決不能任性漲價

2019-06-15 08:4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考察。李克強來到杭州拱墅區和睦新村,了解老人照護、幼兒入托,考察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項目。他還走進社區邊上的藥店,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和供應情況。知道國産硝酸甘油斷貨已久,他叮囑隨行同志,“這是重要民生問題,要做好藥品保供穩價,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

發展社區服務,也能拉動投資、消費和就業

12日傍晚,李克強來到了杭州拱墅區和睦新村,了解老人照護、幼兒入托,考察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項目。

總理的到來讓和睦新村的老人們高興壞了。59歲的老鄭是新村居委會的一名全職工作人員。他告訴南都記者,和睦新村是一個老小區,1990年建成,後來越建越大,現在總共有54棟樓房,住著3300多戶家庭,一萬多位居民。總理的來訪,讓小區的鄰居們到現在還很激動。

12日那一天,老鄭和同事們知道有政府領導會來小區考察,他們不知道是李克強總理來,除了一些安保工作,小區沒有清場,完全沒有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見到了本人,才知道來訪的領導原來是總理,居民們激動地和李克強握手。

老鄭的工作是和同事們維持現場秩序。“居民們很熱情,總理平易近人,大家很熱情、很開心,大家聊聊家長裏短,聊聊居家養老”,老鄭説,總理表揚了和睦新村在居家養老方面的工作。

説起和睦新村的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老鄭頗為驕傲。他告訴南都記者,小區有健養中心、樂養中心、老年食堂、敬老院等非常齊備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這些設施並非一開始就規劃建設的,而是隨著社區的發展,一點點建起來的,其中樂養中心就是去年才建完的。老小區地理空間不大,要建這些設施,“是要動腦筋、想辦法的”。

據老鄭介紹,在杭州,老年社區服務體系從上到下都非常重視,但很多具體工作都要靠社區一級來完成,老年服務已經成為社區工作的一項最重要的內容,佔很大的比重。社區的工作人員對小區誰家有80歲以上、90歲以上的老人很清楚,樓道長、居民代表和黨員代表會向居委會定期上門拜訪,主動敲門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很多剛過60歲、年紀還比較輕的老人則成了社區的志願者。

老鄭説,在老年活動中心,老年人可以下象棋、看書、聊天,還能上課。很大一部分課程是保健護理知識,還有一些老年大學的課程。明年退休的老鄭打算,退休後到社區學習書法課,他還準備加入志願者的隊伍。

李克強在考察中説,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需求巨大,要引入社會力量增加供給,政府要加大支持,讓老人過上舒適安康、快樂幸福生活。同時要大力發展社區托幼、家政等服務。

社區老人們期盼加裝電梯

不過,社區服務也有難事兒。休閒的老人們告訴總理,新村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生活環境好了,老人們還希望為老樓房加裝電梯。

老鄭告訴南都記者,居委會正準備推進加裝電梯的工作,但確實溝通比較麻煩。政府的政策是,給予加裝電梯費用一半的補貼,另外一半則由住戶分攤,但居民的看法不太一致,住一樓的居民還有年輕人不太積極,“這個工作有待我們進一步努力,希望把電梯一部部裝起來,解決老年人出行方便的問題”。

老鄭告訴南都記者,李克強總理對社區養老的話題很關心。他希望老人們不用出社區,就可以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和養老需求。

據新聞聯播報道,李克強説,建設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設宜居小區。改造老舊小區、發展社區服務,是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要做好這篇大文章。

“做好藥品保供穩價,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

隨後,李克強走進和睦新村附近一家零售藥店——九洲大藥房,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和供應情況。老鄭説,這家藥店就在新村門口,走幾分鐘就到了。

“想也沒想過這輩子會見到他”,九洲大藥房(登雲路店)的櫃組長陳曦告訴南都記者,她負責銷售藥品、給顧客答疑。在零售藥店,李克強提了不少問題,醫保能不能刷?配藥是否方便?他還問了“小孩子的感冒藥”、黃連素以及硝酸甘油的情況。

陳曦告訴南都記者,店裏原本銷售進口和國産兩種硝酸甘油。國産藥比較便宜,約為十幾塊一瓶,而進口藥買四瓶就要花三百多。但從大約去年年底開始,國産硝酸甘油就已進不到貨。“因為斷貨好久了,我都已經忘了規格了。”她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媒體報道,哈爾濱、南京、成都等多地爆出硝酸甘油片大面積斷貨,價格出現暴漲,其原因為生産原材料缺貨、生産成本上升。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和心絞痛患者在關鍵時刻的“救命藥”,臨床應用非常廣泛,不少患者需要每天服藥。但隨著低價藥的消失,“買的人都少了”。

“他(李克強)也很懂這一些,也知道這是救命的藥”,陳曦説。在聽説國産硝酸甘油斷貨後,李克強叮囑隨行同志,這是重要民生問題,要做好藥品保供穩價,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記者 吳斌 實習生 宋承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