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創建信訪“五雙”工作法

2019-06-17 08:44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創建信訪“五雙”工作法
全力打造“人民滿意工程”

今年以來,省信訪局創建了“五雙”工作法,推動全省信訪工作整體水平顯著提升,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營造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線下線上“雙貫通”,方便群眾表達訴求。織密線下投訴網絡,改造升級了省聯合接訪大廳。拓寬線上投訴入口,開通了省市縣三級黨政主要領導信訪信箱,安排專人受理辦理,定期向領導報告辦理情況。在各級信訪部門設立了信訪網吧,探索建立了“視頻接訪+領導手機接訪”模式。今年以來,省本級受理省委書記、省長信訪信箱有效投訴1011件,按期辦理率達99.7%。

首辦重辦“雙手快”,努力讓群眾只訪一次。堅持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對群眾信訪事項實行清單管理。針對初次信訪事項,第一時間向地方部門下發“交辦清單”,要求其一週內上報“回執清單”,註明案件去向,落實責任主體與接訪包案領導,一個月內上報“處理清單”,確保案件全程管理無縫銜接。

接訪評查“雙公開”,積極接受群眾監督。建立領導公開接訪機制。市縣鄉三級黨政領導開展常態化接訪,保證每兩周有一名市級領導、每週有一名縣級領導到信訪部門接待信訪群眾,鄉鎮領導做到隨時接訪。定期在主流媒體公開接訪領導的姓名、職務、分管領域等信息,切實增強領導接訪工作效果。今年以來,縣以上領導幹部參與公開接訪600余人次,共接待上訪群眾2萬餘人次,推動解決問題1500余件。建立“吉林省信訪事項評審專家庫”,今年已深入基層接待群眾400余人次,公開評查信訪疑難事項17件。

督辦問責“雙較真”,堅決維護群眾合理訴求。建立了跟蹤督辦、點名通報、責任追究等機制,倒逼工作落實、問題解決。開展常態化跟蹤督辦,在省級層面成立6個信訪案件跟蹤督辦組,深入市(州)、縣(市、區)及有關部門,帶案開展督辦工作。今年以來,點名通報9個市(州)、27個縣(市、區)、24個省直部門,並嚴肅問責了相關責任人。

黨建隊建“雙帶動”,真心實意為民解難。深入開展信訪系統“人民滿意窗口”創建活動,把信訪工作人民性、黨員幹部先進性統一起來,切實增強“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擔當和行動自覺。以黨建統領信訪工作,堅持以上率下,通過作風大整頓活動,全省信訪系統幹部職工“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兩個維護”更加堅定。每年投入三分之一的人力和時間深入基層,今年以來,局機關幹部已深入基層300余人次,接待群眾600余人次,推動解決問題100余件,進一步帶動全省信訪幹部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提升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記者 張慧勇 通訊員 王少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