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夏糧豐收意義重大

2019-06-21 08: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夏糧豐收意義重大,一方面夏糧豐收為奪取全年農業豐收奠定基礎、贏得主動,有利於促發展、穩物價、增信心;更重要的一方面在於,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是維繫社會穩定的“定海針”。農業生産穩住了,“三農”戰略後院守好了,經濟社會發展就有了“壓艙石”,應對國際上的風險和挑戰就有了充足的底氣

農業農村部日前宣佈今年夏糧豐收已成定局,在面積穩定的基礎上,畝産將提高10公斤。2019年夏糧豐收意義重大,一方面夏糧豐收為奪取全年農業豐收奠定基礎、贏得主動,有利於促發展、穩物價、增信心;更重要的一方面在於,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是維繫社會穩定的“定海針”。農業生産穩住了,“三農”戰略後院守好了,經濟社會發展就有了“壓艙石”,應對國際上的風險和挑戰就有了充足的底氣。

糧食安全極端重要。一個越來越強烈的共識是,對於近14億人口的中國來説,糧食安全不能依靠國際貿易解決,應主要立足國內生産。全世界70多億人口,正常年景下每年能生産的穀物也就是25億噸,能進入國際貿易的只有3億噸,相當於我國糧食需求量的一半;大米貿易量約700億斤,僅相當於我國大米消費量的25%。總的看,國際市場調劑空間有限,真到用時難以買到。退一步講,如果我國長期大量採購糧食,不僅代價高昂,也容易受制於人。

糧食生産又有特殊性,産量大落容易,起來很難。在糧食問題上不能僥倖,一旦出了大問題,之後多少年都會被動。當前,糧食生産面臨新形勢。一方面,伴隨人口增加、城鎮化推進,糧食需求總量剛性增長;另一方面,自然災害頻發、資源約束趨緊、生産成本攀升,這是糧食生産要長期面對的。

在上述視角下審視今年的夏糧,最大的特點不僅僅是産量增加,而是豐收的質量又有提高。具體來説,就是結構調優、效益提升、方式轉綠。結構調優,即優勢區種植面積擴大、非優勢區適當休耕輪作;效益提升,即優質專用的強筋、弱筋小麥麵積比上年明顯提高;方式轉綠,即節水節藥節肥效益明顯,農業資源環境壓力減小。

夏糧豐收有利於促發展。一方面,有了糧食的保障,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了迴旋餘地,農業産業結構、品種結構、區域結構調整消除了後顧之憂。另一方面,這也為增加農民收入、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保障。主産區相當數量的農民仍以種糧為重要收入來源,糧食生産依然是農村的主要經濟社會活動。從提振國內消費角度看,其對滿足城市居民消費升級需求、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具有重要作用。

夏糧豐收有利於穩物價。糧價是百價之基,處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基礎性地位,如果糧價上漲必將帶動很多農産品價格上揚。當前,我國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産品生産形勢好、庫存足、價格穩,蔬菜、水産品等鮮活農産品供給充裕。前期受氣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響,水果、豬肉和雞蛋等部分農産品價格出現一定上漲。夏糧豐收則穩住了食用農産品價格,也就是穩定了預期。

夏糧豐收有利於增信心。在人多地少水缺的發展中國家,夏糧再獲豐收,再次證明國家重農抓糧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防災減災穩産增産的技術是有效的,體現了中國特色糧食發展的道路自信。縱觀世界上真正強大的國家,都是能確保自己糧食安全的國家。當前,我國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多變,夏糧豐收必定極大增強我們應對外部風險和挑戰的信心。(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