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正式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2019-06-21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6月21日電(記者 謝櫻)記者21日從湖南省人社廳獲悉,從今年7月1日起,湖南省將正式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通過建立統一養老保險政策、統一基金收支管理、統一責任分擔機制、統一集中信息系統、統一經辦管理服務、統一考核獎懲機制,解決全省範圍內基金缺口結構性矛盾,合理均衡地區間基金負擔,實現基金安全可持續。

湖南省人民政府已正式印發《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的通知》,通知規定了全省統一參保範圍和條件、繳費比例和基數、違規參保的界定與處理、退休時間的規範和處理等政策,明確今後市縣不得自行出臺養老保險地方政策。通過統一政策,實現全省各類參保對象平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公平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增強制度的公平性。

與現行政策相比,除已實施過渡費率試點政策的企業外,其他參保單位的單位繳費比例統一為16%,原執行不同單位繳費比例的國有農墾企業和已停産的國有困難企業,自2019年7月1日起均按16%的單位繳費比例執行;單位繳費工資基數統一按本單位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核定,不再採用雙基數對比(單位統計年報工資總額與職工繳費基數之和對比)、就高取數的方式;靈活就業人員可在繳費基準值的60%—300%之間自主選擇繳費基數,不再限定在繳費基準值的60%和100%兩檔。對於國有農墾企業農業職工的個人繳費基數,給予3年過渡期,過渡期內,個人繳費基數按繳費基準值的40%核定,2022年開始執行全省統一的繳費基數核定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