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我們需要中國”——關稅陰雲下美國企業家的呼聲

2019-06-22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6月21日電 通訊:“我們需要中國”——關稅陰雲下美國企業家的呼聲

新華社記者 楊承霖 劉陽

20日,美國政府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系列聽證會進入第四天。懷揣著不解、不悅與不安,來自美國紡織、化工、制藥、服裝、保健、運動、煙花等行業的數十名企業家步入美國華盛頓南城的國際貿易委員會,他們據理力爭,盼望著不要加徵關稅的願景能夠最終成為現實。

去年有關聽證會結束後,不少美國企業從中國進口的産品曾被移出加徵關稅清單,然而,隨著美國政府威脅再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大量産品重新回到了加徵關稅清單中,引起了美國企業的普遍質疑和深深不安。

在聽證會現場,美國全國紡織業組織理事會的金伯莉·格拉斯表示,某些已經經過美國政府審查並從之前的關稅清單中取消的進口商品,如今卻又重新出現在了加徵關稅的清單上,讓紡織業“感到嚴重擔憂”。

來自新澤西州鳳凰芳香精油公司的史蒂文森·穆爾表示,該公司所需的化工原料香草醛去年曾被加入加徵關稅清單,在聽證會後被移除了,公司覺得既然當時移出清單是合理的,現在移出清單也是合理的。

美國健康産業經銷商協會副主席琳達·奧尼爾表示,該協會希望美國官方能特別注意那些此前就已經被移除的産品,也反對針對任何保健類産品加徵關稅。

當天,多家美國企業的創始人也趕到了聽證會現場。

在中國辦廠的美國女裝品牌班尼特公司創始人傑奎琳·班尼特説,公司已向美國政府支付了16%至32%的關稅,再也無法承受新關稅了,否則將會倒閉。

發明無踏板兒童平衡車的美國自行車製造商斯特賴德國際體育公司創始人瑞恩·麥克法蘭也對美國加徵關稅抱有同樣的憂慮。他説,關稅已讓他的公司無路可走,“如果我們留在中國,支付加徵的關稅,我們公司會死;要是我們去了別的國家,公司也會死”。他向在場的美國官員呼籲,為了美國孩子們能夠繼續騎車,希望政府不要加徵關稅。

在眾多的企業創始人中,一位懷揣父親夙願的女企業家尤其讓在場聽眾動容。來自北卡羅來納州化工企業SNP公司的帕特裏夏·菲利普斯哽咽道,她的父親50多年前創建了這家公司,但在上周去世了。去年她在聽證會陳詞後,美國政府把對公司至關重要的進口海藻酸移出了加徵關稅清單,曾讓她的父親為她感到無比驕傲。今天她不得不重新回到這裡呼籲不要加徵關稅,希望這次也能夠如願。

儘管絕大多數美國企業代表的陳詞充滿了不安和焦慮,聽證會主席臺上美國官員們最關心的問題仍是“你們能不能找中國以外的供應方”。在他們一遍遍提問後,絕大多數企業家給出了否定的回答。

貝爾體育高級市場經理克裏斯·薩基特向美國官員展示從中國進口的頭盔産品,並表示目前沒有找到中國以外能夠提供低成本和基礎設施的替代産地。

三菱化工美國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特裏斯説,加稅清單中涉及該公司在美工廠的多種必需原材料,而中國是“唯一能在數量和質量上達標的供應來源”。

美國珠寶經銷公司“珠寶頻道”總裁蒂莫西·馬修斯説,他們曾經滿懷期待地擴大在南亞地區的供應來源,可惜結果並不成功,因為其他國家缺乏中國工人具有的勞動技能,當地的監管環境也不盡如人意,在工藝和製作方面遠遠不及中國。

班尼特也表示,她曾經考察過東南亞和其他地區的14個國家,試圖開設工廠、倉庫或者尋求合資夥伴,但産品的質量和數量都不盡如人意。

長期經營床墊防火材料的斯坦纖維有限公司副總裁西德尼·斯坦説,美國政府規定在美銷售的床墊必須加入防火材料,這種材料基本都産自中國,其他地區産能無法滿足美國的需求。至於能否找到中國以外的材料供應方,斯坦的回答直截了當:“不能。我們需要中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