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人性化救助幫流浪乞討人員回家

2019-06-23 14: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6月23日電(記者 何磊靜)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徐陶英前不久不慎走失,被南通市救助站救助,及時將身體不適的她送往當地醫院治療。“感謝救助站的愛心,讓我母親平安歸來。”徐陶英的女兒説。

記者從江蘇省民政廳獲悉,去年全省72家救助站共救助有需要的群眾42220人次,為他們提供臨時庇護所。同時,對長期滯留、難找到家的群眾實施精準甄別,通過報請公安機關採集DNA、上傳全國救助尋親網、人臉識別比對等措施,全省去年幫助尋親成功8344人次,其中還有失聯長達20年的人員找到了家。

據統計,江蘇近幾年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數量呈逐年遞減之勢,過去三年分別救助了5.9萬人次、5.1萬人次和4.2萬人次。

“目前,全省流浪乞討人員數量雖然在逐步下降,但也呈現出新情況,救助對象中失智老人、重殘人員增多,還出現了不少跨省區的流動。”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王小華説,面對新情況、新特點,全省各地救助管理機構進行有益探索。比如,全省各大救助站對於滯留超過3個月的人員,將按照程序報請政府進行安置,分類供養。去年共有803人次得到妥善安置,今年預計實現流浪乞討人員全部托養在公辦福利機構。

救助站也在軟硬體方面體現著人性化服務。南京救助站有床位550張,分設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女性救助區、家庭暴力庇護中心、母嬰室、醫務室等不同功能區,24小時接待求助。南通、蘇州、無錫等地的救助站也為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建立關愛保障體系。

據江蘇省民政廳介紹,全省各地要在2020年建立回訪制度,對本轄區受助人員回訪率要達到30%,對未成年人要實現回訪全覆蓋,通過回訪來減少受助人員重復流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