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可再生能源區域合作勢在必行

2019-06-24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在清潔能源領域有著豐富的開發經驗和世界領先的技術,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開展清潔能源建設,有助於實現優勢互補,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和能源轉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東盟待開發水電資源超過2.4億千瓦,同時還擁有非常豐富的太陽能、風能和生物質能蘊藏量,但目前區域內可再生能源僅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9%,未來開發潛力巨大

近年來,隨著地區能源消費量普遍提升,利用各國資源稟賦互利合作,已成為國家間的共同利益訴求點。在近日舉行的第四屆東亞峰會清潔能源論壇上,與會代表一致認為,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東亞區域能源轉型問題亟待解決,發展清潔能源將是解決該地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中國在清潔能源領域有著豐富的開發經驗和世界領先技術,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開展清潔能源建設,有助於實現優勢互補,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和能源轉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據介紹,近年來東盟10國經濟快速增長,釋放出巨大的能源需求,但與之相對應的卻是失衡的供應,東盟區域人均一次能源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東亞地區存在很多新挑戰,比如還有數千萬人沒電可用。”泰國能源部監察總長圖瓦阿斯·蘇他貝托説。

可再生能源技術的進步和成本下降,為東亞地區發展帶來了轉機。數據顯示,東盟待開發水電資源超過2.4億千瓦,同時還擁有非常豐富的太陽能、風能和生物質能蘊藏量,但目前區域內可再生能源僅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9%,未來開發潛力巨大。

東盟和東亞經濟研究院能源和環境高級政策研究員阿裏馬説,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嚴重威脅著東亞地區能源安全和環境,未來煤炭和石油將繼續成為該地區能源結構中最大的組成部分,風能、光伏、生物質能佔比較少,這種能源結構不可持續,必須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資以促進該地區可持續發展。

然而,並非所有東盟國家都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技術、資金支持。“東亞地區各國發展並不均衡,一些國家的能源技術非常先進,資金也較為充裕,一些國家則清潔能源儲備豐富,我們需要依靠合作來實現更快發展。”印度尼西亞能源及礦産資源部國家能源理事會秘書長薩利赫·阿卜杜拉赫曼説。

“中國和東盟在能源合作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礎。”與會專家表示,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在天然氣、煤炭的進出口貿易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南方電網與東南亞國家已有電網相連接,已向老撾建立輸電線路。中國的能源裝備技術、建築施工、材料等都是東南亞國家能源經濟發展所需。

與此同時,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經濟性也在逐步改善。近年來,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特別是風電、光伏的發電成本快速下降,未來兩年到三年,中國陸上風電和光伏發電有望實現平價上網,逐步擺脫對補貼的依賴。

“長期以來,中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在目標引領、電網消納、項目示範、環境保護、産業檢測、分類補貼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供東亞其他國家借鑒的可再生能源發展模式和經驗。”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院長鄭聲安表示。

對於東盟可再生能源發展,鄭聲安建議,一方面要統籌區域能源優勢和電力發展需求,充分發揮風能、地熱、光伏等優勢,在東盟區域內實現優勢互補。加強與孟加拉、中國等國家的電力互聯,實現大範圍優化配置;另一方面,積極推動示範項目建設,包括新能源微網,“光伏+”模式以及水、風、光互補和綜合能源系統解決方案等。(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