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將共建國際先進的大氣光學研究中心

2019-06-24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6月24日電(記者 徐海濤)6月24日,中俄大氣光學聯合研究中心在安徽合肥正式揭牌。據悉,作為中國科學院與俄羅斯科學院合作的重要項目之一,雙方擬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江淮地區建立國際性大氣光學“超級觀測站”,籌建國際一流的全高程獨立大口徑激光雷達大氣探測平臺等,對研究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治理霧霾、預報天氣等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中國科學院安徽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與俄羅斯科學院大氣光學研究所已有三十多年合作歷史,此次成立大氣光學聯合研究中心,雙方將在激光大氣探測技術、大氣分子光譜學等研究和重大科學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進一步深入合作。以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契機,擬在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的江淮地區建立並完善國際性大氣光學“超級觀測站”,協同推進解決大氣科學關鍵科學問題的國際合作項目,研究氣象、環保領域的重要科學問題。

作為大氣光學研究的重要部分,激光雷達是探測大氣成分、溫濕風、氣溶膠和雲等的關鍵科技手段,對霧霾治理、天氣預報等具有重要意義。針對目前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極端天氣和空氣污染事件頻發,聯合研究中心還擬建“大氣多參數高分辨率激光雷達探測裝置”,該裝置可以高分辨率立體探測大氣顆粒物、沙塵、雲、大氣湍流及氣象參數等,建成後將成為國際一流的全高程獨立大口徑激光雷達大氣探測平臺。

按計劃,該激光雷達探測裝置的建設和運行,將面向國內外學者開放共享,推動全球天氣預報和氣候變化研究發展。“未來,我們可以在中國國內建立若干科學目標和探測功能更加精細化的激光雷達站點,組成一個開放的、可拓展的激光雷達觀測網,並通過國際合作的方式,建成世界一流的大氣多參數高分辨率激光雷達觀測網。”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王英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