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採取切實措施 整治
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

2019-06-25 08:06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司法部多次召開部黨組會和部長辦公會,召開專項工作會議,學習傳達中央文件精神,研究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中央《通知》對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提出了硬措施、硬要求,司法部黨組和部機關各廳局、各直屬單位都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講政治的高度,從思想根源上認識到整治形式主義的極端重要性,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司法行政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切實明確責任,以堅定的意志和堅決的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司法行政工作全領域、各方面和全過程。

一、建立司法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

為抓好《通知》貫徹落實,中央層面建立了專項工作機制。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司法部也建立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由部辦公廳牽頭,部機關有關廳局為成員單位,負責統籌協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政法委有關部署要求;組織領導和統籌推進司法行政系統解決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定期研究專項工作進展情況,及時發現、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二、印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減輕司法行政系統基層和幹警負擔的實施方案》

為更好地為司法行政系統基層鬆綁減負,進一步激勵廣大司法行政幹警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經部黨組會議和部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司法部辦公廳印發了《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減輕司法行政系統基層和幹警負擔的實施方案》,提出了六方面二十四項具體舉措,主要包括:著力加強政治建設,增強責任擔當;提升會議實效,精簡會議活動;嚴格控制層層發文,精簡文件材料;規範督查檢查考核,提升工作效能;健全激勵關懷機制,完善問責制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取得實效等。二十四項具體措施均明確了責任單位,使各廳局能夠準確把握工作重點,切實承擔起為基層減負的責任。

三、組織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

根據中央有關部署,司法部組織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深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全面排查困擾司法行政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把問題查實查細,列明問題清單。6月初開始,先在部內組織開展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大排查,要求各單位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深入開展形式主義突出問題自查,重點查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開會發文方面、督查檢查考核方面、工作實效方面、問責方面存在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要求各單位既要深入查找形式主義的突出表現,把問題找準找實,更要把問題背後的原因查深查細,深入查找在思想觀念上、工作作風上、領導方法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各單位要在6月底前完成自查工作,建立整治形式主義問題臺賬,明確整改責任、完成時限,逐一對照整改,確保取得實效。

四、統籌控制發文,精簡文件材料

嚴格執行《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點》確定的發文項目,確保2019年制發文件數量比2018年減少三分之一。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已作出明確規定的,一律不再制發文件。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壓縮《司辦通報》數量,部領導一般工作講話不再刊發。壓縮材料報送,通過電話、郵件溝通能夠解決問題的,原則上不搞文來文往。加強材料及統計數據報送工作統籌管理,避免多頭、重復要求地方報送,並給基層留出合理時間。發揚“短實新”文風,司法部印發的部署重要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部署專項工作或具體任務的文件原則上不超過7頁,向上級單位請示報告,綜合報告原則上不超過8頁,專項報告原則上不超過5頁,其他文種按此從嚴掌握。文件簡報內容“撈幹貨”、出實策,不穿靴戴帽,不説空話、虛話、套話。貫徹落實上級文件要結合實際提出具體舉措,嚴禁簡單照抄照搬,以文件落實文件。堅持科學定密,在保密規定允許範圍內,科學合理確定文件密級、期限和印發範圍,能公開的公開,最大限度方便基層了解政策、開展工作。

五、加強會議管理,提升會議實效

按照務實高效原則,健全完善月例會制度,建立會議臺賬,嚴格把控會議數量,確保2019年召開的會議比2018年減少40%。司法部原則上每年只召開一次本系統全國性工作會議。安排“無會月”和“無會周”,今年8月份為司法部“無會月”(月例會除外),每月初確定一週為“無會周”。突出會議實效,加強調查研究,精心設置會議主題,充分安排研討時間,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實際研提有效管用的舉措,提高會議質量。堅決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表態,不刻意搞傳達不過夜,堅決防止以會議貫徹會議的現象。改進會議形式,傳達、部署類會議原則上採取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召開,不請外地同志到主會場和分會場參會。嚴控會議規模,未經批准,不請各省(區、市) 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出席。專項工作會議能讓分管負責人參加的,就不要讓“一把手”來;能讓處長參加的,就不要讓分管負責人來。減少參加人員,杜絕無關人員陪會現象。司法部召開的會議原則上只開到省級,經批准開到縣級的會議不再層層開會。堅持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六、嚴格控制督查檢查考核

嚴格執行《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督查檢查考核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2019年司法部不開展綜合性和專項督查檢查考評,司法部機關各廳局、各直屬單位不得以任何形式變相對地方開展條線考評。堅決杜絕督查檢查考核中機械式做法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以工作留痕多少判斷工作成效,防止“以材料論英雄”。用好“四不兩直”“暗訪”“突查”等方式,用好駐在式、蹲點式督查檢查方法,務求實效。調查研究、執法檢查等要輕車簡從,堅持走群眾路線,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完善司法行政改革推進報告制度,壓縮定期報告次數。嚴禁下達不合理、不必要的考核指標,不能以層層壓實責任為名動輒要求基層司法行政機關簽“責任狀”,把責任推給基層。督查檢查考核中,既要找準問題、督促整改,又要加強對基層工作的指導,幫助基層解決問題和困難,推動工作持續深化落實。

七、完善激勵機制和問責機制

認真貫徹執行《公務員法》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規定》,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健全完善激勵保障機制。健全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健全容錯機制,正確把握幹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區分幹部是出於公心還是私利、是無心之失還是有心之過,經認定屬於應該容錯的要大膽容錯,對於基層在推進司法行政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出現的失誤和錯誤,以及為推動司法行政改革發展出現的無意過失,不能簡單貼標簽、扣帽子,切實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範問責、精準問責、慎重問責,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示一片的效果。杜絕問責“唯結果論”,杜絕問責擴大化、泛化、簡單化等問題。依規保障黨員權利,健全完善幹部履行職務受到侵害保障救濟機制和不實舉報澄清機制,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鼓勵幹警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八、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為基層減負落到實處

明確司法部黨組負主體責任,一把手負總責,辦公廳負責牽頭協調推進落實,確保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全面加強縣(區)司法局建設,充實、規範縣級司法行政機關工作職能。加強技術保障,進一步加快推進“數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體系建設,用好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手段,提高信息自動生成、抓取、統計、分析能力水平,減輕基層數據填報負擔。大力推行司法行政系統網上辦公,充分利用司法部辦公平臺和協同辦公系統,方便基層工作。加大監督力度,充分運用政治巡視巡察等手段,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對幹實事、作風好的先進典型及時總結宣傳推廣,充分發揮標桿示範作用,推動為司法行政系統基層和幹警減輕負擔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司法部設立了監督電子信箱:sfbjcjf@163.com,廣泛接受社會各方監督,歡迎基層反映意見建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