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栗戰書主持

2019-06-25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疫苗管理法草案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繼承編草案等
首次審議社區矯正法草案、密碼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6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7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叢斌作的關於疫苗管理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完善了疫苗委託生産的條件和審批、有關信息公開等規定,明確了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補償範圍、補償標準,規定了傳染病暴發、流行時的應急保障措施,加大了對疫苗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憲法法律委認為,草案經過修改,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分別作的關於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民法典繼承編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婚姻家庭編草案二審稿明確了夫妻共同債務的範圍,完善了親子關係確認、隔代探望權、收養人的條件等相關規定。繼承編草案二審稿完善了對繼承人的寬恕制度、危急情況下的口頭遺囑、遺囑公證程序、遺産管理人制度等相關規定。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於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草案二審稿進一步限定了徵地範圍,完善了徵地補償標準、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程序,更好地保障被徵地農民、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的合法權益,推進改革工作順利進行。

為推進構建現代林業治理體系,促進林業轉型和可持續發展,加快推進國土綠化和提高森林質量,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森林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憲魁作了説明。

社區矯正是完善刑罰執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制度。作為刑事執行活動,其執行層面的問題亟需在專門法律中予以規定。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社區矯正法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司法部部長傅政華作了説明。

密碼工作是黨和國家的一項特殊重要工作,直接關係國家安全。為進一步提升密碼法治化保障水平,促進我國密碼事業穩步健康發展,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密碼法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國家密碼管理局局長李兆宗作了説明。

為了防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保障公眾健康,維護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作了説明。

會議審議了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説明。

會議審議了栗戰書委員長訪問挪威、奧地利、匈牙利情況的書面報告。

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