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産業“融”起來 農民錢包鼓起來——從四川彭州鄉村産業變化看我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新趨勢

2019-06-25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農村産業“融”起來 農民錢包鼓起來——從四川彭州鄉村産業變化看我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董峻

生産一包生毛豆需要5道工序,一個人通過手機軟體管理200畝菜地,曾經在川藏線上開旅遊車的司機如今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大學生到村裏開起咖啡館……

記者近日在四川省彭州市採訪發現,“融”已成為當地鄉村發展新動能,推動産業發展更興旺、田園生活更美好。這種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動向,或將成為今後我國鄉村産業發展的新格局。

在彭州市九尺鎮中閱農産品初加工中心,農民源源不斷送來剛採摘的新鮮毛豆,工人在車間仔細清洗、揀選。

“毛豆經過去枝葉、去殼、篩密、沖洗、人工揀選成熟度等5個步驟,然後銷往大城市的超市和餐飲店。通過處理,每斤至少增收1角錢,去年銷售超1.5萬噸、增收300萬元以上,大大提高了農産品附加值。”九尺鎮負責農業農村工作的鎮幹部呂明琛説。

而在九尺鎮萱源智慧蔬菜園,通過農業物聯網智慧化監控系統、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管理人員張速輕點手機就能給蔬菜精準澆水施肥。在這個園區,一人可以管理200畝菜地,農忙時候只需雇傭少量工人就能滿足採摘需要。

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是産業振興。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説,近年來,農業越過産業、區域和城鄉邊界,與其他産業高位嫁接、跨界融合,呈現出“農業+”多業態的融合發展趨勢,如“種植+”林牧漁業形成循環型農業;“農業+”加工流通業形成延伸型農業;“農業+”文化、教育、旅遊、康養等産業形成體驗型農業;“農業+”信息産業形成智慧型農業。

“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可以説是繼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鄉鎮企業、農業産業化之後農民的‘第四次創造’。”他説,“如果説農業産業化只是把産加銷三個‘雞蛋’並列在一起,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則是把三個‘雞蛋’打碎重新炒出一盤新産業新業態的新菜。”

一個“融”字,不僅興旺了鄉村産業,也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了鄉村“慢生活”。隨著農業農村資源內涵延伸,産業融合功能拓展,尤其是農業與文教、旅遊、康養、餐飲等産業融合,催生創意農業、教育農園、民宿服務、康養農業等,一些農村出現了“離城不近不遠、房子不高不低、日子不緊不慢”的品質生活。

花草、流水、柚子樹、老式電器和咖啡香……在九尺鎮的謝家院子,幾個大學生創業者利用自家和鄰居的宅基地進行舊院改造,開起了“春風十里”咖啡館。

由於當地政府加大投入建基礎、村民自願投工投勞治理,村容村貌和垃圾污水處理能力提升,泉水綠道的田園風光吸引了諸多遊客,鵝腸火鍋、九尺板鴨等當地特色美食店也將陸續入駐。

“以前我在川藏線給遊客開車掙錢謀生,很辛苦。現在村裏環境好了,遊客多了,我除了把3畝多地流轉給蔬菜園區,每年收入近4000元,還有開網約車的收入,接下來打算把空房子出租做餐飲,家門口就業更安逸。”玉源村48歲的村民李發金説。

稻秧碧綠,白鷺點點,蝴蝶在菜地飛舞,村民閒坐樹下話家常。因為産業越來越紅火,村裏的人氣也旺起來。

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各類農業新型經營主體350萬家,其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8.7萬家。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達到780萬人。企業與各類經營主體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據初步測算,産業融合使農戶經營收入增加了67%,採取訂單方式帶動農戶的佔55%。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涉及多部門、多産業、多主體,需要將其納入鄉村振興的大格局中統籌謀劃,以農業農村資源為基礎,完善農戶參與融合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許多企業與農民僅僅是土地流轉、農産品銷售、勞動雇傭關係,農民缺乏定價話語權。對此,曾衍德表示,今後要把利益分配的重點向産業鏈的上遊和農戶傾斜,推廣“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通過構建契約式、分紅式、股權式利益聯結機制,促進以鎮帶村、以村促鎮、鎮村聯動,實現産業在鎮、基地在村、增收在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