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5月貨運量同比增6% 側面反映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2019-06-26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5月貨運量同比增長6%
側面反映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記者從25日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獲悉,今年以來,中國貨運量保持較快增長,前5個月,全社會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99.9億噸,同比增長6.0%。

“貨運量是一個比較能直接反映經濟景氣情況的指標,在某種程度上是經濟的晴雨錶。”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分析道,今年以來中國貨運行業有不少看點:

公路貨車活躍度明顯增加。根據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監測數據,今年1—5月份,平臺日均活躍貨車量約為364萬輛,平均每天活躍率超過60%,比去年同期增長8%,車輛每月平均營運天數為18天,比去年同期增長5.9%。

運價指數環比上漲。今年春節後,國內煤炭、礦石、砂石等運輸需求旺盛,沿海散貨運價指數逐月回升。截至6月19日,今年中國沿海散貨運價指數(CBFI)均值達到1070點,環比上漲7.8%。同時,隨著澳大利亞和巴西礦商加大對中國出貨力度,南美與中國間的糧食運輸需求也大幅增長,進口乾散貨運輸市場整體表現向好。截至6月19日,中國進口乾散貨運價指數(CDFI)均值為792點,環比上漲8%。

港口貨物吞吐量平穩增長。5月份,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2.0億噸,同比增長3.7%,其中內、外貿吞吐量分別增長5.2%和0.9%。1—5月,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55.0億噸,同比增長4.1%。

內河運輸量同比明顯增長。預計今年上半年,三峽船閘貨物通過量達到7234萬噸,同比增長8.6%;西江長洲樞紐貨物通過量達6489萬噸,同比增長13.2%;京杭運河淮安船閘貨物通過量1.25億噸,同比增長9.3%。

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平穩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國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預計將完成251.5萬標箱,同比增長19.3%。

“這些貨運方面的數據從一個側面説明,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吳春耕説。他表示,前5個月,除貨運量之外,其他主要指標也均保持在合理區間,交通運輸經濟實現了平穩運行。(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