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鄉村振興

2019-06-26 08:26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展鄉村旅遊 助力鄉村振興
——解讀我省首批100家鄉村旅遊示範村評定標準

開展鄉村旅遊示範村創建,是發展鄉村旅遊的重要抓手,對於我省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義。

6月24日上午,全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命名暨推進大會在並舉行。會議要求,各示範村要以命名頒證為新起點,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奮勇爭先、永不停步,發揮標桿和表率作用,為全省鄉村旅遊發展探索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

我省首批100家鄉村旅遊示範村評選中參照何種標準?評選標準是如何出臺的?示範村應符合哪些基本要求?示範村應該如何發揮示範作用?

6月25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省文旅廳和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就《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級劃分與評價》和《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兩個地方標準的制定,以及首批100家鄉村旅遊示範村出臺情況進行了説明。

5部門起草標準

選出首批100家鄉村旅遊示範村

今年4月29日,山西省第五次旅遊發展大會明確指出,以嚴格標準引領鄉村旅遊示範村創建工作,為把文化旅遊業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産業提供有力支撐。在省市場監管局指導下,省文旅廳會同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扶貧辦和山西大學等單位成立工作組,起草《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級劃分與評價》地方標準,同時研究制定主要由市、縣實施的《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地方標準,作為《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級劃分與評價》的支撐。

據了解,兩個標準的起草立足山西鄉村旅遊資源,特別是文化資源豐富的鄉村,相關部門進行摸底調研,篩選、梳理鄉村旅遊示範村基本條件,注重將傳統村落、人居環境示範村、旅遊扶貧示範村的基本條件納入進來,體現相關工作的協調性和互補性。

5月22日,兩個標準通過了專家審查會。6月20日,在省政府常務會議上審議通過。6月24日,在全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命名暨推進大會上,對《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級劃分與評價標準》《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標準》進行了發佈。

此外,按照今年旅發大會精神,省文旅廳聯合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扶貧辦就100家鄉村旅遊示範村評定進行了研究,成立了領導組和工作組,會商推進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評定工作。

4月初,四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推薦工作的通知》,明確資源與交通、服務設施、綜合效益、旅遊管理、特色人家、資源報告等6項旅遊示範村評定條件。4月30日,四部門對各市申報材料進行了聯合審核,從各市推薦的191家名單中,篩選出150家備選名單。6月13日,四部門對初選出的鄉村旅遊示範村進行了評定,選出了山西省首批100家3A級鄉村旅遊示範村擬入選名單向社會公示。

10種發展路徑

發揮鄉村旅遊示範村引領作用

什麼樣的村可以成為鄉村旅遊示範村,鄉村旅遊示範村應符合哪些基本要求?

省文旅廳副廳長李貴給出了答案。他表示,鄉村旅遊示範村是指依託鄉村文化旅遊資源,以旅遊業為主要産業或特色産業,已形成一定規模,村民普遍受益、鄉村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安定,在全省具有典型示範意義的旅遊鄉村。

申報鄉村旅遊示範村應當具備6項條件:一是對旅遊發展有總體規劃;二是要有鮮明的旅遊文化主題或鄉村休閒氛圍;三是産品豐富,業態豐滿,綜合帶動能力強;四是村容村貌整潔,鄉村旅遊環境友好;五是生態保護狀況良好;六是近3年來未發生過旅遊安全事故、環境污染事故和重大投訴。

鄉村旅遊示範村應怎樣發揮示範作用?“以省政府命名鄉村旅遊示範村,目的就是要高標準評選、高起點打造、高水準示範,以點帶面,帶動全省鄉村旅遊提質升級。”李貴進行了高度概括。他表示,我省總結了觀光休閒型、文物古建型、客棧民宿型、文化遺産型、名人典故型、紅色文化型、名吃特産型、生態康養型、農俗體驗型、研學科考型等10種鄉村旅遊發展路徑。

通過鄉村旅遊示範村的評定、升級、動態管理和經驗推廣,示範村在規劃編制、業態打造、扶持政策、行業管理、人員培訓、宣傳推介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能夠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用於指導和推動全省鄉村旅遊工作。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鄉村旅遊工作,鄉村旅遊是助力脫貧攻堅、推動實現小康、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和抓手,是文化旅遊産品的重要業態,是我省三大旅遊板塊的重要有機組成部分。嚴格服務標準,確保服務質量,是發展鄉村旅遊的基礎,以省政府命名鄉村旅遊示範村,這在全國尚屬首次。

三方面嚴把流程

高質量制定示範村評價標準

此次評選首批100家鄉村旅遊示範村,要把制定、宣傳、落實鄉村旅遊示範村標準納入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進一步強化標準意識、服務意識,以嚴格標準指導示範村軟硬體建設,省市場監管局高質量制定示範村評選標準,從三個方面嚴把服務流程。

首先,對重要標準優先立項。省市場監管局從省內徵集相關領域專家,組成專家組,對擬立項的地方標準進行立項審查,從源頭保證標準質量。對於上述兩項重要標準,在評審現場啟動綠色通道,專家組專題聽取了省文旅廳相關處室、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等關於任務來源,標準制定必要性、可行性,標準主要技術內容等多個方面的情況介紹,並在標準編制體例上及時進行了交流指導。對此兩項標準在嚴格立項審查的基礎上,第一時間予以立項,保證標準編制工作得以順利實施。

其次,對標準制定過程嚴格把控。在標準制定過程中,一方面明確責任,不斷突出旅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對標準文本的技術把關職責,壓實標準制定單位的標準質量第一責任人職責。另一方面嚴格程序,儘管任務緊急,省市場監管局通過壓縮內部流轉時間,工作人員上門服務等措施,在整體時間壓縮的同時,保證對標準草稿、標準徵求意見稿、標準送審稿、標準報批稿等不同階段,不同層次、範圍的徵集意見、技術審查,保證制定過程的依法合規、嚴謹高效。

第三,對標準的定位精雕細琢。省市場監管局與主管廳局一同在標準定位上,做到“立足省情,適度超前”,使標準既“接地氣”,馬上能夠應用到具體工作實踐中,具備可操作性,又符合鄉村旅遊的發展趨勢,對整體行業發展起到規範引導作用。在體例上,對照A級景區、星級飯店等編寫格式,從定性、定量兩個維度,科學設置大項、分項、細分項三級指標,便於標準的落實落地。

兩個標準的出臺使我省鄉村旅遊發展有了清晰的路徑和方法。鄉村旅遊示範村的典型做法,在規劃編制、業態打造、扶持政策、行業管理、人員培訓、宣傳推介等方面能夠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用於指導和推動全省鄉村旅遊工作,對引導全省鄉村旅遊規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王少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