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

2019-06-26 08:5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等四部門關於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指導意見
教體藝〔2019〕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發展改革委、財政廳(局)、體育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發展改革委、財政局、體育局: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冰雪運動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為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6〕27號)和《教育部 國家體育總局 北京冬奧組委關於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的通知》(教體藝〔2018〕1號)精神,加快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豐富學校體育內容,提升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結合《冰雪運動發展規劃 (2016—2025)》《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現就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豐富學校體育內容,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積極培養學生冰雪運動興趣愛好,加強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著力完善青少年冰雪運動制度保障體系,逐步夯實青少年冰雪運動人才根基,努力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校園冰雪運動教育體系,大力促進青少年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二)基本原則

培養興趣,提升技能。充分發揮冰雪運動的育人功能,遵循教育和體育規律,以興趣為引導,不斷豐富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式,著力培養學生冰雪運動習慣,提升冰雪運動技能,暢通優秀人才成長通道,打牢後備人才基礎。

政府引導,社會參與。政府通過完善政策措施,制定標準體系,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大力推進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健全市場機制,調動社會資源,吸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形成全社會支持校園冰雪運動發展的良好態勢。

因地制宜,穩步推進。東北、華北、西北地區要根據有關要求加大冰雪運動的工作力度。其他地區要根據自然條件和經濟發展水平,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積極創造條件,宜冰則冰、宜雪則雪,室內外相結合大力發展校園冰雪運動。

特色引領,重點發展。以特色學校、試點縣(區)和改革試驗區為引領,示範帶動廣大中小學校普及發展冰雪運動。著力支持重點地區,充分利用現有資源,挖掘潛力,不斷創新,形成校園冰雪運動發展的集聚區。

(三)工作目標

到2022年,校園冰雪運動教學、訓練、競賽和管理體系基本健全,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示範引領作用更加強勁,學校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和師資隊伍等條件保障更加有力,冬季奧林匹克教育深入人心,參與冰雪運動的學生顯著增多,青少年冰雪運動水平穩步提升,學校、家庭和社會促進冰雪運動發展的融合機制更加完善,政府引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校園冰雪運動推進機制基本形成,積極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營造濃厚的教育氛圍。

二、主要任務

(一)扶持特色帶動校園冰雪運動普及發展

重點面向東北、華北、西北地區遴選冰雪運動特色學校、試點縣(區),設立校園冰雪改革試驗區,並通過統籌冰雪運動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和冰雪項目運動訓練專業等方式,逐步構建起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體系。到2020年計劃遴選20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25年達到5000所,遴選100個校園冰雪運動試點縣(區),設立20個改革試驗區,鼓勵高校增設冰雪項目高水平運動隊。鼓勵各地教育行政部門逐級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不斷推廣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

(二)積極開展冰雪項目教學活動

各地要貫徹落實國家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把冰雪運動知識納入體育課教學內容。有條件的北方地區中小學應將冰雪運動項目作為冬季體育課主要內容;鼓勵南方地區城市中小學積極與冰雪場館或冰雪運動俱樂部建立合作,開展冰雪運動項目學習;特教學校可開設冰蹴球、模擬冰壺等適合殘疾學生的冰雪或倣冰、倣雪運動項目課程。積極推行以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支持學校與社會培訓機構合作開展冰雪運動教學活動,提升教學質量。

(三)加強冰雪運動教學指導

要以有利於學生的技能形成和終身體育鍛鍊的習慣養成為宗旨,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校園冰雪運動教學指導體系。組建專家委員會,印發《校園冰雪運動教學指南》、規範提供冰雪運動教學視頻。有條件的地方教育部門可根據中小學生身心特點開發相關選修課程,製作冰雪運動普及讀本、冰雪運動知識手冊、校園冰雪運動健身指導及運動傷病防護手冊等,引導廣大青少年關注、喜愛、參與冰雪運動。

(四)豐富課外冰雪項目體育活動

有條件的學校要把冰雪項目列入課外體育活動範疇,開展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要通過體育作業、冰雪公開課的形式推進校外節假日的冰雪運動。有條件的南方省份在冬季與北方省份進行“手牽手”對接,利用體育部門組織的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和“全國大眾冰雪季”,有效開展冰雪冬令營、冬季研學、冰雪體驗等省域之間、國際之間的冰雪交流活動,形成幫扶發展的良好格局。

(五)加強校園冰雪課餘訓練和競賽體系建設

不斷完善賽事體系頂層設計,建立完整的“校內競賽—校級聯賽—選拔性競賽”的校園冰雪課餘訓練和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體系,並與專業化青少年冰雪訓練競賽體系有機銜接、深度融合。構建縣區級、地市級、省級和國家級四級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競賽制度,要積極根據地方發展優勢,探索建立冰雪運動有關項目的“滿天星訓練營”。加強教體結合,共同探索開展青少年俱樂部聯賽,組織全國青少年冰雪夏、冬令營賽事,積極參與國際之間冰雪運動交流合作及冰雪賽事活動。

(六)切實加強冰雪師資隊伍建設

要按照《教育部關於印發<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的通知》(教體藝〔2017〕7號)等政策文件不斷配齊、配實、配強冰雪師資隊伍。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和體育部門合作,建立冰雪專家人才信息庫,成立省級專家講師團,分階段、分步驟、分層次舉辦示範性體育教師冰雪運動培訓班,推動冰雪項目校園輔導員隊伍建設。鼓勵各地依託高校、科研機構培養、培訓、引進冰雪師資人才,扶持有條件的高等學校和職業學院設置和發展冰雪運動相關專業,支持冰雪退役運動員從事冰雪運動教育培訓工作。全面加強冰雪運動的國際合作力度,積極引進符合資質的歐美高水平教師、教練員來華任教。實施“體育類人才公派出國留學項目”,著力培養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辦賽人才和競技體育訓練科研創新人才。鼓勵國內有關人才赴國外攻讀冬季項目相關專業的博士、碩士學位。

(七)加大青少年冰雪運動場地建設和經費投入

整合社會資源,統籌現有投入渠道,積極支持校園冰雪運動,開展課程建設、教學改革、師資隊伍建設、場地建設、訓練競賽和國內外交往等。教育部門要優化教育經費支出結構,有條件的省份可加強對冰雪運動的傾斜支持,並將運動器材納入中小學體育器材設施配備標準目錄。有條件的學校要注重安排經費改造,建設冰雪運動教學、科研、訓練、競賽場地,切實保障冰雪師資、場地、器材經費投入,也可通過社會公益力量的參與充實經費的來源渠道。

(八)做好冰雪進校園資源統籌工作

發展改革部門要將冰雪運動納入有關規劃。教育部門要做好相關的統籌工作,鼓勵吸納社會資源開展校園冰雪運動,要拓寬學生參加國際冰雪運動賽事等交流活動的機會,激勵廣大青少年學生長期積極參加冰雪運動學習和訓練的積極性。體育部門要協助教育行政部門,積極協調社會體育指導員及專業人員入校輔導,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興趣和習慣的養成。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引導現有冰場、雪場積極開展青少年公益活動。鼓勵社會資源建造各類冰雪運動場地和舉辦各形式的冰雪賽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成立校園冰雪運動研究機構,努力構建社會冰雪資源與學校聯合推進課外訓練和競賽的協同機制。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要配合做好“冰雪進校園”數據統計工作,納入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制度,並予以實施。

(九)切實加強青少年冰雪運動安全教育工作

各地要牢固樹立安全風險意識,制定相關制度及應急預案,健全冰雪運動器材、場地等安全管理細則,加強教師、校醫掌握常見突發事件和傷害(基本損傷、骨折、休克、暈厥、心肺復蘇等)的應急處置方法,提高自救與互救知識;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強化學生在教學、訓練、競賽、場地、器材等方面安全要求,提高學生防護意識。

(十)推進人才培養體系改革

有條件的中小學要建立冰雪運動的校隊,鼓勵建設校園冰雪運動俱樂部,覆蓋區域內中小學校,幫助確有冰雪運動興趣和特長的學生發展運動特長。構建教育、體育及社會相互銜接的人才輸送渠道,暢通具有冰雪運動特長學生進入國家冰雪運動後備人才梯隊的渠道。積極探索改革評價體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把冰雪運動項目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及相關考核指標體系。鼓勵高校組建冰雪運動社團,統籌已開展冰雪項目的高水平運動隊學校和運動訓練專業的高校資源,提高高校冰雪運動的普及化程度和競賽水平。暢通冰雪項目專業運動員退役後進入中小學校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快速提高中小學校冰雪體育運動的專業水平。

三、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

要強化頂層設計,完善冰雪進校園組織領導體制,加大教育、發展改革、財政、體育等部門協作力度,形成協同推進冰雪運動的工作機制。要穩步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工作,切實把冰雪運動進校園納入各部門工作的各個環節,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活動,不斷提升學生冰雪運動素養和體質健康水平。

(二)強化激勵考核

各地要切實加強冰雪特色學校、試點縣(區)、改革試驗區、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要通過簽訂發展責任書等形式充分發揮其引領、帶動、輻射、社會服務等功能。要加強定期督查指導力度,積極推動校園冰雪運動發展。在開展校園冰雪運動時,杜絕商業活動、商業廣告。

(三)加強宣傳引導

各地要積極利用海報、媒體、網絡等手段和途徑,大力宣傳校園冰雪運動發展理念、冰雪文化和各地的先進經驗做法,傳播科學的學習方法、鍛鍊手段。充分發揮校園冰雪運動的育人功能,要及時報道和播出學生冰雪賽事,鼓勵影視行業和企業拍攝有關校園冰雪題材影視作品,不斷擴大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機會,讓青少年“觀冰雪、玩冰雪、練冰雪、賽冰雪”,不斷營造“社會關心、媒體關注、全員參與”的良好氛圍。

教育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國家體育總局
2019年5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