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出台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新規

2019-06-26 1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6月26日電(記者 陳席元)針對“唯學歷”“唯論文”“唯升學率”等教師職稱評審中的突出問題,江蘇近日出臺新規,為這個省75萬名中小學教師和4.25萬名中職教師送上“政策紅包”。

此次江蘇改變以往簡單用學生升學率和考試成績來評價中小學教師的辦法,將師德作為教師評價的第一標準,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

在職稱申報的學歷要求上,以往不少中小學教師反映,第一學歷未達要求,努力取得規定學歷後,任職年限需重新計算,這一點相對吃虧。為破解“唯學歷”傾向,江蘇也明確取消獲得規定學歷後重新計算任職年限(資歷)的規定,為部分教師帶來利好。

新規還解決了以往中小學教師所學專業、教師資格證學科和所教學科均需一致才能申報職稱的問題,改為要求教師資格證上的任教學段不低於職稱申報學段。“這樣規定,更加符合各地各學校教師的實際情況。”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説。

論文也不再作為唯一限制性條件,幫扶學困生、優化學生品格等實績實效可替代論文。江蘇要求嚴格將班主任工作經歷作為申報評審高一級職稱的必備條件,同等情況下優先考慮長期擔任班主任工作和近五年課時量多的教師。

江蘇還將進一步淡化鄉村教師的課題研究、科研成果等指標,明確各地在推薦中小學正高級教師人選時,鄉村教師不得少於10%。如果在鄉村中小學任教滿30年,可不受指標限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