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企業開辦實現“一日辦結”

2019-06-27 09:03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6月25日從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獲悉,通過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百日攻堅行動,目前全區企業開辦已實現“一日辦結”,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企業開辦時間從原來的3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比國家要求的5個工作日縮減了4天。”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我區企業開辦時間不斷壓縮,不斷刷新紀錄,給投資人帶來驚喜。

企業開辦是企業“出生”的起點,是“雙創”的第一道門,其便利化程度是影響一個地區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過去,企業開辦涉及部門多,辦理鏈條長,有的甚至長達35天。2014年以來,廣西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從企業註冊的便利化改革入手,逐步把改革範圍擴大到企業開辦全流程。2018年,廣西企業開辦環節從改革前的14個壓縮為4.3個,所需材料從43份減至18.9份,所需時間從30個工作日壓減為7.7個工作日。在2018年國務院開展的優化營商環境大督查中,廣西在企業開辦領域的便利化水平綜合排名位列全國第八,優於大部分省區市,但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有差距。

今年初,按照國務院關於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改革要求,瞄準走在全國前列、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的目標,我區採取針對性改革措施,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百日攻堅行動,要求全區企業開辦時間在2019年6月前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

自治區政府領導帶隊調研,解決實際問題;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牽頭,會同自治區公安廳、廣西稅務局對企業開辦的流程、環節進行優化重構,將申請人依次向各有關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並行辦理”的模式。

到今年6月,全區128個市、縣(區)、功能區,為企業開辦提供服務的部門和企業,已全部進駐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辦公,實行“一站式”服務,實現“一窗受理”,提供“審核合一”、辦稅“免填單”服務,開辦環節從2018年的4.3個壓縮到3個,提交開辦材料由18.9份壓縮到一套9份,大大加快了企業開辦速度。

如今,全區企業開辦時間已實現“一日辦結”,企業開辦成本也大幅下降,刻製企業印章收費降幅超過50%。(記者 吳家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