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今年底前解決80萬以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2019-06-27 23: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介紹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今年中央將農村飲水安全明確列入了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範疇,請問水利部準備採取哪些措施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謝謝。

【水利部副部長 田學斌】水利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策部署,將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作為水利扶貧的頭號工程全力予以推進。

一是明確了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評價標準。針對各地反映農村飲水安全評價標準尺度不好把握的問題,組織編制了《農村飲水安全評價準則》,從水量、水質、供水保證率、用水方便程度四個方面提出了量化指標,聯合國務院扶貧辦、衛生健康委發文部署,指導督促有關省份結合實際進行細化,作為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評價和驗收的依據。目前,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省份全部明確了農村飲水安全評價標準。

二是精準核實了存在飲水問題的貧困人口底數。依據各地明確的標準,會同國務院扶貧辦指導各地對存在飲水問題的貧困人口進行全覆蓋核查,摸清了底數。截至2018年底,全國仍有104.3萬貧困人口存在飲水安全問題。對這些人口,建立到縣到村工作臺賬,並納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及時更新,動態調整,滾動銷號。

三是重點地區重點推進。對新疆、四川、雲南、廣西等任務較重的省份重點推進,制定專項方案,將每一個存在飲水問題的貧困村、貧困戶、貧困人口對應至具體工程項目,明確解決措施和時間節點。截至5月底,全國已解決28.3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下一步,水利部將加大工作推進力度,指導督促各地加快工程建設,確保今年解決80萬以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明年全面解決。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