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加中央補助資金60億元支持中西部地區農村飲水工程建設

2019-06-28 00: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介紹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民日報記者】田部長您好,剛才您在介紹材料裏面提到,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到明年底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存在的水量不足問題。請問,下一步水利部將採取哪些有力措施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水利部副部長 田學斌】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工程建設,到2018年底,全國農村飲水問題得到了較好解決,但部分地區由於水源水量不足,加上一些早期工程建設標準低,部分山區、偏遠地區和人口集聚密集地區,供水水量不足,尤其是春節等節假日以及乾旱季節,問題更加突出。針對這些問題,水利部指導督促各地按照各省級人民政府批復的“十三五”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規劃,編制了今明兩年工作方案,細化實化分年度分市縣目標任務和工程舉措。為切實提升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水利部加大工作推進力度:

一是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會同發展改革委在今年年初提前一年將“十三五”中央補助資金全部下達完畢,便於各地統籌安排使用。為支持中西部地區農村飲水工程建設,通過調整水利投資結構等方式,今明兩年增加中央補助資金60億元,今年已下達45億元。與此同時,水利部黨組高度重視金融支持作用,在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不斷深化戰略合作,為農村飲水工程建設提供了信貸資金支持。

二是推進規模化工程建設。在城市郊區、平原地區和人口密集地區,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和農村供水規模化,實現農村供水與城市供水同標準、同保障、同服務。在人口相對集中地區,按照“建大、並中、減小”的原則,積極推進萬人以上的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力爭萬人工程和城市管網延伸工程供水人口比例從2018年的47%提升到2020年的50%。

三是推進老舊工程更新改造。目前,仍有一些農村供水工程是多年前修建的,有的甚至是二十年前修建的,當時建設標準低,有的已達到使用年限,管網漏損率高,供水能力不足。需要採取改造、配套、升級、聯網等綜合措施,加快更新改造,提高供水保障水平。

四是基本完成飲水型氟超標改水任務。去年,水利部會同衛生健康委組織各地摸清了底數,指導編制了飲水型氟超標改水工作方案,擬通過水源置換、水質凈化處理、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解決,確保到2020年底基本解決飲水型氟超標問題。

各地紮實推進工程建設,截至今年5月底,已經提升了1300多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