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加快推進醫保信息化和標準化

2019-06-28 1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王秉陽、張泉)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醫保信息化和標準化建設加快推進,疾病診斷和手術操作、藥品、醫療服務項目、醫用耗材四項信息業務編碼標準數據庫動態維護窗口于27日開通試運行,開放數據信息採集渠道,接受社會各界修改,以實現信息業務編碼標準的動態維護,推動形成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數據“通用語言”。

國家醫保局表示,我國醫療保障制度建立運行20多年,尚未形成統一的標準化體系,難以適應醫療保障治理現代化要求。目前還存在制度分割、結構失衡、管理分散、效率不高等問題,需要不斷規範、創新和完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運行機制、服務手段、標準規範。在此過程中,信息化和標準化將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撐和引領作用。

關於信息化對改善醫保公共服務的意義,國家醫保局表示,正在建設的信息平臺專門設計了全國統一的醫保公共服務功能,為參保信息查詢、醫保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等提供應用支持。預計可提升醫保公共服務的公平性、便捷性,進一步適應流動人口的醫保服務需求。各級醫保部門將通過惠民醫保、智慧醫保建設,讓百姓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國家醫保局還指出,統一醫保信息業務編碼標準是構建醫保標準化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的數據支撐,對於提升醫保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具有重要意義。預計可以實現“三個貫通”:一是實現醫保業務之間的數據貫通;二是實現各統籌區之間的數據貫通;三是實現國家和各省(區、市)之間的數據貫通。統一編碼後,能夠實現全國共用一個標準、共享一個數據池,有利於形成全國層面的醫保大數據分析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