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方面推動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工作

2019-06-28 21: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介紹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大家都知道,電力是現代社會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整個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撐。我們知道現在一些貧困地區,像“三區三州”自然條件比較惡劣,通電比較難,現在通電情況怎麼樣?有什麼考慮?謝謝。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 綦成元】謝謝提問,正如您剛才問題裏面提到的,脫貧攻堅是黨中央明確部署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電力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基礎。《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等中央文件,對農網改造升級提出了明確要求。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加強組織協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對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進行傾斜支持,目前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而且今年是改造升級的關鍵之年。我們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推動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工作:

一是組織實施針對貧困地區的重大專項工程。為加快深度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步伐,我們啟動實施“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攻堅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涉及210個縣的8769個行政村,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32個團場181個連隊,惠及人口2542萬人;組織西藏編制最後孤網縣實施方案,加快孤網縣聯網進程;加強農網接入光伏扶貧項目,截至2018年底,全國26個省份農網接入1930萬千瓦光伏扶貧項目建設,惠及約260萬貧困戶。

二是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對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貧困地區往往自然條件比較惡劣,人員居住也比較分散,所以投資的需求相對也就比較大。“十三五”以來,我們把農網改造升級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從2018年開始中央資金全部用於貧困地區,其中用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中央資金比例從2018年的50.9%提高到2019年的64.9%。

三是強化對貧困地區中央資本金支持政策。中央資本金優先向“三區三州”傾斜支持,明確西藏農網改造升級中央資本金比例為80%,四省(四川、雲南、甘肅、青海)藏區、新疆54個貧困縣邊境縣、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網改造升級中央資本金比例為50%。今年還將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三州”農網改造升級中央資本金比例,從20%提高到50%,著力提高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電力自我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已實施農網改造升級的貧困地區,農村電力有了顯著改善。比如“懸崖村”-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出行要沿著懸崖攀爬1000多米的藤梯,被媒體披露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對“懸崖村”脫貧致富非常關心,作出了重要指示。我們將“懸崖村”通電納入國家投資計劃,安排了專項投資,建設了相應的電網設施,于2017年12月,使全村400戶彝族村民用上了大網電,到今年底還會有許多貧困地區實現通大網電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